十余省及部委大批采购红旗轿车 奥迪主导公务车将打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余省及部委大批采购红旗轿车 奥迪主导公务车将打破

宗巍、韩莹

2013年03月20日08: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8日新媒体专电 种种迹象表明:公务车采购将有新动向,公务车市场奥迪、帕萨特等外国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将被打破,自主品牌未来将在公务车行列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工信部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在包括400多款候选车型的目录中,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产品占到绝大多数。与《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相比,新目录中没有了奥迪、大众、丰田、别克等外来品牌的身影。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的公务车市场,奥迪、帕萨特等外国品牌绝对“一枝独秀”,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然而,在政策利好激励下,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开始“突围”。除荣威以外,红旗、奔腾、传祺等品牌均表现不俗。

市场预计,这些自主品牌汽车将在庞大的中国公务车采购市场切掉一块可观的“蛋糕”。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现在国家公务车改革方向非常正确,相信相关政策一定能够对我国本土制造、本土研发的汽车企业带来帮助。

今年2月22日,一汽集团的红旗H7车型接到吉林省的第一批订单,总共13辆,将作为吉林省省部级领导的公务用车。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说,除吉林外,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

“这几年奔腾B90轿车市场表现也不错。”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告诉记者,去年一汽推出的奔腾B90轿车也主要面向公务车市场,这款车无论是在排量、价格还是空间上,都很有竞争力。在去年的政府采购会议上,福建省一次性采购了72辆奔腾B90轿车。

此外,广汽传祺已经进入广州市、福州市公务车市场,并多次出现在重要会展场合作为指定用车;上汽的荣威950已经打入了浙江、江苏和山东等省份的政府采购市场。

但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公务车采购新政不断向自主品牌倾斜,为其赢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和发展空间,但据此判断自主品牌迎来发展春天,还为时尚早。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合资品牌、外资品牌进军国内市场的脚步越来越快,自主品牌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公务车采购政策倾斜自主品牌,导向作用更为明显,实际效果却取决于地方政府。”中原证券汽车分析师徐敏锋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采购只占中国市场总规模的3%左右,相比每年数千亿的市场规模,政府采购并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影响,其重点在于引导和鼓励意义。

负责红旗H平台研发的一汽集团规划部副部长徐世利也认为,断言自主品牌发展“迎来春天”还为时尚早。在研发红旗H7车型中,深切感受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这些差距既有汽车行业自身的,也有整个相关产业存在的短板,比如橡胶、钢材等。

有专家指出,此前早就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的更新公用车,自主品牌比例不得低于50%。然而,事实上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比例远远低于这个数字,要打破由合资品牌等在多年的公车采购中独霸天下的格局并非易事,还有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等,都将成为自主品牌公车采购破冰之旅的“拦路虎”。

“从长远来看,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扶持除了侧重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外,更多应该集中在扶持自主品牌的基础研发环节,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说,只有自主品牌的质量不断提升,才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真正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李海霞、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