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快递不保损不保价?消协质疑顺丰和邮政快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笔记本快递不保损不保价?消协质疑顺丰和邮政快递

2013年03月21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笔记本快递不保损不保价?消协质疑顺丰和邮政快递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认为,快递公司对贵重商品应该有条件的办理接收,并办理保价。

  中新网3月21日电(财经频道 孙建永)“3.15”期间,中新网财经频道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快递行业不给保价的问题。据消费者李先生说,自己邮寄的新笔记本电脑顺丰快递只给邮寄,不给保价,邮局更是因为自己邮寄的是笔记本电脑而根本不接受。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快递公司对贵重商品应该有条件的办理接收,并办理保价。

  据李先生反映,自己新买的笔记本电脑需要从北京寄往外地,并在顺丰快递官网注册下单。然而,李先生准备发货时,被顺丰业务员告知“必须客户承诺损坏不保,而且也不可以保价,否则不接。”

  于是,李先生只能拿着笔记本去附近的邮局,在邮局得到的答复却是“不给邮”。李先生说,不给邮的理由是笔记本“易坏,赔不起。”无奈的李先生只得再次叫来顺丰快递,并在“损毁不保”一栏签了字。

  李先生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虽然邮寄的笔记本电脑已经安全收到,但是,“这事总觉得服务行业怎么能只顾赚钱,一味逃避风险而拒客户需求于不顾。”

  为此,记者致电中国邮政快递客服,客服人员表示,公司规定电脑走不了航空线,因为安检不能通过,只能到邮局营业窗口咨询陆运。同时客服人员称,邮件要接受邮局窗口的验示,以窗口验示为准。咨询平邮的客服则直接称,笔记本电脑等电器类产品不适于邮寄。

  那么,顺丰快递为什么不能给笔记本电脑保价呢?记者联系到接收李先生邮件的业务员,该业务员称,“易碎的东西保不了。” 具体到邮寄电脑,该业务员又改口说,“也可以保,笔记本可以保价,台式电脑就不能保价。”

  针对顺丰业务员的说法,记者又电话联系顺丰快递客服热线,客服员称,电脑笔记本可以保价,但是要消费者自己打好包装,业务员看包装是否可以,才给邮寄。“因为物品贵重,邮寄过程难免损坏,如果有业务员不给保价可以电话咨询。”该业务员说。

  近期,媒体曝光快递行业暴力分拣等乱象的问题引发关注,如今,快递保价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快递公司对贵重物品应该有条件的办理接收,并办理保价。“不接受笔记本的没有听说,一般金银首饰或特殊纪念意义的产品不接受,像电脑、手机等产品应该是可以保价的。”邱建国说。

  另外,邱建国提醒消费者,邮寄包裹应该有风险意识,对邮寄物品进行保价。同时他呼吁快递行业应该“对社会有一个明示,而不能只对个案拿出一个办法。应该有个统一的要求。”(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郝帅、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