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房价便宜有风险 交不起房产税或倾家荡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底特律房价便宜有风险 交不起房产税或倾家荡产

2013年03月21日13: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不能只看到底特律房价便宜

  今年3月1日,底特律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许多投机者开始抄底房产市场。据美国媒体报道,底特律的房产市场现正火热,一些房价低得让人叹为观止,甚至出现了有房产仅售1美元的情况,还有十多处房产的售价低于100美元。国人对此反应迅速,欲组团赴美“抄底”。(3月20日《新快报》)

  中国人就是有商业头脑,底特律财政紧张的新闻一出,马上就有人嗅到了商机。不过,美国人也不傻,中国人反应再快,也快不过当地的美国人。1美元一套房子,如果没有风险的话,这样的馅饼无论如何也砸不到中国人的头上。

  事实也正是如此。美国乔治敦大学一位法学博士就表示,花500美元买房子,政府可能估价30万美元,到时候每年要支付6000美元的房产税。换句话说,我们到底特律买几套房子容易,但将来的房产税却可能交不起。如果谁低价买了几十套房子,却十年八年不能出手,那么恐怕要因此倾家荡产。

  据说美国的房子每年要征收1%至3%的房地产税,若以3%计算,房主每33年就相当于重新把自己的房子买一遍。而且各州政府每年定期对房地产价值进行评估,房子升值越快,需要缴的税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业主多余的房产并不是香喷喷的蛋糕,而是烫手的山芋。难怪底特律的居民和银行都弃房子如敝屣,一点都不在乎。

  不能只看到底特律的房价便宜,不妨做一个假设,要是底特律是中国的城市,房价会如此便宜吗?肯定不会。因为我们囤积房子的成本几乎为零。如果我们这儿一套房子一年也要交几万块钱的房产税,相信不会有那么多“鬼城”还房价坚挺;如果业主也相当于30多年把房子重新买一遍,恐怕谁也不会动不动就买几套房子留着。

  底特律不怕中国人去“抄底”买房,因为最终中国人什么也拿不走,只会一年给底特律政府创造许多税收。底特律看起来不正常的房价给我们的最大启示,不是赶紧过去“抄底”,而是逐渐剥离房产的投机属性,迅速把国内的房价降下来。

  (刘昌海)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