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乍暖还寒 美联储按兵不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经济复苏乍暖还寒 美联储按兵不动

2013年03月22日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当地时间20日宣布,维持现行零至0.25%的超低利率以及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在很多方面表现出温和复苏态势,但国内失业率依然很高,且自动减赤机制以及欧元区动荡加剧等外部问题仍构成威胁。

  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说,美国经济增长近来恢复温和增长,近几个月劳动力市场呈现改善迹象,但失业率依然高企达7.7%;民众消费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强,但财政政策开始收紧。除能源价格波动导致的短期变化外,美国通胀水平低于美联储设定的长期目标,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基于上述情况,美联储决定,将维持现有每月总额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措施不变,即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 B S)和价值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此外,美联储还将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M BS的本金进行再投资,并把即将到期的国债展期。美联储称,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年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零至0 .25%的超低区间。

  路透社援引Com m onw ealth外汇首席市场分析师阿莫尔·艾斯纳的话说,“美联储承诺将一直踩在宽松政策踏板上,有助于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确保美国在复苏方面继续领先其他主要国家。”

  本次会议上,美联储的19位决策层官员(7位理事和12位地方联储总裁)还提交了新的经济预估数字。根据会后声明,美联储内部略微调低了未来美国经济增长预期。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的中间趋势预期值为2.3%至2.8%,低于去年12月预期的2.3%至3.0%。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 .0%至3 .5%,降到了2 .9%至3 .4%。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 .0%至3 .7%,降到2.9%至3.7%。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联储官员对美国就业市场的看法更加乐观,同时认为未来物价走势平稳。根据美联储的预测,2013年美国失业率将降到7.3%至7.5%,2014年将降到6.7%至7.0%,而2015年将降到6.0%至6.5%。而最近3年美国个人消费开支(P C E )价格指数预期为今年是1.3%到1.7%,明年为1.5%到2.0%,而2015年为1.7%到2.0%。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结束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随即举行了记者会,围绕现行货币政策与就业之间的关联进行解读。他在会上说,一般情况下只有依靠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才能带来就业市场的改善。过去几个月中,就业的改善和经济的增长之间出现了某种程度的“脱钩”,正是基于这种原因,美联储不确定就业市场能否出现其所希望的持续性改善,这是美联储维持现有政策不变的主要理由。

  伯南克还说,如果就业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好转并有理由相信未来它将更加强劲时,美联储可能开始减少资产购买规模,以调节宽松力度,但若出现反复,美联储将把量宽规模恢复到调整之前水平。伯南克依旧未能对所谓的“显著改善”给出明确定义。他表示,“显著改善”是指一系列指标的全面改善以及经济产出和劳动力需求的增长,而现在美联储看到的仅是“部分的、缓慢的”改善。伯南克还强调说,失业率等经济指标只是限制值,不是政策变动的触发条件,突破一个或多个限制条件不会自动导致加息,美联储会及时进行评估,以确定经济前景是否允许提升联邦基金利率。

  从美联储的会后声明以及伯南克的讲话中,华尔街已经形成了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首先是择机退出量化宽松,然后进入观察期,之后再决定何时进行加息。

  从量化宽松政策看,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已执行数轮量化宽松政策,购买1.77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1.02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资产规模达到3.2万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预计如果购债计划持续至今年底,美联储资产规模预计将再增加1万亿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对50位私营部门经济学家所做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认为美联储可能从2013年11月开始减少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到2014年5月完全停止量化宽松;彭博社日前对46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结果大致相同,58%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到今年第四季度后才会削减购债规模,同时55%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在量化宽松政策功成身退后,美联储将进入政策观察期。伯南克在记者会上明确指出,美联储内部认为在结束资产购买和提高利率之间会有相当一段时间间隔。

  至于何时加息,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19位美联储高官中的13人预测2015年美联储将开始提高利率,大部分成员认为2015年联邦基金利率仍将维持在1%以下。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国失业率有可能在2015年6月降至6 .5%,届时美联储才将开始考虑升息。他们还认为,在2019年12月之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不会回归正常,它或许仍将是长期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会直接左右长期利率走势。(记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