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资源巧用载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善用资源巧用载体

2013年03月22日08:36        手机看新闻

  善用资源

  巧用载体

  ——如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之我见

  □ 周明泉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我们浙江省衢州市质监局从“五个结合”入手,因地制宜,善用资源,巧用载体,将廉政文化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营造了“人人遵纪守法、处处风清和谐”的良好氛围。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结合乡土历史资源,让廉政文化有“根”。我们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历史廉政资源,寻根溯源,让党员干部感受人文历史教育。如我们利用南孔宗庙坐落在衢州的优势,组织《儒家思想和从政道德》主题教育活动,挖掘儒家文化中的廉俭元素,汲取精华。

  二是结合网络平台,让廉政宣传有“形”。我们在局机关通过多种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如在机关大厅,用电子大屏幕显示廉政警示标语;政务公开栏里有质监系统“五严禁、十不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行为规范”等要求;设置“楼道走廊文化”,每层一个主题。廉政文化教育在机关已呈现立体交叉网络状,环境育人,无处不在,处处有形。

  三是结合各种活动载体,让廉政教育有“体”。我们将廉政文化列入每年的工作重点,先后开展了“树新风、讲荣辱”演讲大赛、儒家文化道德教育、新时期质监精神提炼概括、文明礼仪系列教育、全市质监系统文艺汇演等特色活动,并且各项教育活动都有一个明确的主体内容,即渗透着浓浓的廉政文化教育。

  四是结合惩防体系建设,让廉政风险有“防”。我们从履行职责是否到位、工作程序是否规范、技术能力是否精强、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内部监督是否严格等方面入手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分析原因,落实整治措施,全方位防控履职和廉政风险。

  五是结合身边典型案例,让廉政目标有“镜”。我们注重“用正面典型示范引导、用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用身边的先进典型、身边的榜样力量鼓舞人、激励人。同时,选用系统内外违规违法案例进行反面教育,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组织新提任干部到监狱听犯人现身说法。通过正反事例,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清明清正,勤政廉政,全市系统社会形象进一步改善。

  (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质监局)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