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财长楼继伟:财政收入今后估计一位数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财长楼继伟:财政收入今后估计一位数增长

2013年03月25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新财长楼继伟首亮相

财政收入今后估计一位数增长

对于外界担忧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问题,刚刚履新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24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上坦言,“现在赤字规模比较大”,并指出“财政支出增长非常快,而财政收入今后估计就是一位数的增长”。

楼继伟首次以财政部长身份做公开演讲,主题是“包容性增长中的财税改革”。他表示,要建立促进包容性增长的财税体制,关键在于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角色。实现包容性增长主要是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

在论坛的问答环节,与会嘉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了预算赤字、政府债务、国企红利和外储投资等热点问题上。

根据国家预算报告,2013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赤字率达2%左右的水平。对于庞大的预算赤字和不断增加的或有债务,楼继伟表示,我们应该建立稳定、平衡、强大的财政。他指出,现在赤字规模比较大,第一个原因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一些不利的冲击。第二个原因在内部,他说,现在财政支出增长非常快,而财政收入今后估计,不太可能出现超规模增长。“国内方面的压力是实质性压力。”楼继伟坦言。

根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总计不到11万亿元。楼继伟称,要分析这些债务“哪些是显性的,哪些是隐性的;哪些是直接的,哪些是或有的”,然后分门别类,采取一些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

针对“国企红利”问题,楼继伟表示,现在国有企业的利润分红是作为国有资本金资本经营预算的收入来源“目前集中到资本金资本经营预算的比例不是很高,而留给国有企业的利润比较多。”他指出,未来将会不断提高国企利润上缴到公共预算中的比例。

而对于用外汇储备注资社保的设想,楼继伟指出,外汇储备作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一方,是有成本的,如果将其交给社保基金去投资,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必须覆盖成本。“假定做不到呢?我们可能还要补贴全国社保基金,这个风险太大了。”楼继伟说。他还表示,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不把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约束、有激励的机制安排,给多少钱也会吃光。

在回答“如何通过税收的制度来促进环境友好”的问题时,楼继伟表示,中国能源价格太低,导致能源浪费较大而节能动力不足。“通过碳税,或其他做法,干预价格,这种干预是一个提供正能量的干预,我们会认真考虑。”楼继伟说。

楼继伟同时表示,财政支持民生要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原则。目前仍有很多民生政策制度尚不完善、缺乏约束“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他说。 记者 刘振冬 张莫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