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可以不傍洋牌 不再8亿件衬衫换1架飞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服装可以不傍洋牌 不再8亿件衬衫换1架飞机

2013年03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服装可以不傍洋牌(经济时评)

  战英杰

  经过这些年发展,我们的服装行业走过了“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岁月,很多自主品牌有了独特的设计风格和品质保证后,不再起洋名、傍洋牌,开始走上前台挑大梁

  经过这些年发展,我们的服装行业走过了“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岁月,很多自主品牌有了独特的设计风格和品质保证后,不再起洋名、傍洋牌,开始走上前台挑大梁。

  回想起2011年底,我们公司创立“社稷”品牌时,好多人劝我:你得取个洋名,否则再好的产品,也不容易被认可,做品牌可是高风险。而我一直信心满满,因为今天的国人在消费和时尚感觉上已更加理性,崇洋媚外终会变得不时尚,堂堂正正的中国品牌一直在学习国际上先进的设计版式工艺,不断提升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的品质和品位,让我们服装的中国底蕴更加丰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服装企业每年出口大量服装服饰,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当我们真正打造自有高端品牌时,开始还是有些力不从心。为什么?因为之前是在按照别人的思路为别人加工,合同谈好后,赶工生产按期交货,简单劳动,无需太多思考。而现在是结合本土文化为自己人生产服装。如何定位、摸准客户偏好……我们需要无数次的角色互换。我要想,我是消费者,我想要什么样的衣服,不希望出现什么样的状况,什么价格可以接受等等。我们坚信: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标准、忍得住亏损,真正的好东西终会脱颖而出,被市场所认可和追捧。

  即便养成千里马,还需要慧眼识珠的伯乐。一直以来,相比于广泛传播的国外奢侈品品牌,我们还缺少有传播力、影响力的平台,造成知名度不够。时尚产业不光需要行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更高层面的扶持。当清风吹散了盲从和媚外的浓浓雾霾时,我们会发现:原来中国品牌也可以这样惊艳。

  (作者为中国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