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将提高殡葬补贴标准 "死不起"系攀比所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民政部将提高殡葬补贴标准 "死不起"系攀比所致

2013年03月26日18: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临近清明节,公众对殡葬服务和价格的议论又多了起来。“死不起”“殡葬暴利”的说法充斥网络,民政部今天召开的清明节新闻通气会也重点讨论这个话题,殡葬行业呈现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并存的格局,那么事实到底如何?殡葬是否存在“暴利”?

  “殡葬暴利”,这个说法让一些殡葬行业的一线员工很不解。河北省保定市殡仪馆的火化工刘建锋首先公开晒了晒自己的工资。

  刘建锋:殡葬行业社会上一直在谣传待遇高挣得多,可是从95年上班挣300块钱,中午吃饭扣2块剩8块,一直到现在考上高技工了,才在2500、2600,全部拿到手的工资。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学院的教师熊英也谈到学生们的工资水平。

  熊英:大部分的学生平均起来的话等你拿完毕业证以后,签完合同以后也就是三千来块钱一个月也有高的,也有相对低的,我觉得客户觉得这个服务没有得到等值的服务,当他没有得到等值的服务,他心理上产生了不平衡。

  殡葬收费与服务相联系,是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殡葬服务两个方面。基本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这个收费标准是政府定价,并且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管。不过也有一些面向市场提供的选择性殡葬服务,包括购买不同价格的骨灰盒,租用告别厅,甚至还有的选用装棺二次土葬和豪华葬,选择性殡葬服务是应该靠个人的消费能力的。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谈到,主要被一些提供一条龙服务的殡葬中介赚取了。

  乔宽元:这一条龙社会市场上面的骨灰盒他们的殡葬服务的收入要高于殡仪馆收入的2倍到3倍,整个殡葬产业里边这个营业收入的,就是说中介的收入要比殡仪馆的总量多的多。

  乔宽元同时提到,上海浦东区最近做了一项调查,发现有50%的人仍有死不起的感受,最后发现这样的体会主要体现在“公墓”上,走进公墓中公众可以自由选择,既有99元一个的生态墓,也有高达10万元的墓地。

  乔宽元:当老百姓进公墓以后能够自由的选择各种葬式,我认为这是健康的市场现象,这样一种死不起是由老百姓自己选择行为造成的,他一定要选择墓葬,占地又大,并且以这个为理由来说我们死不起,这是调查以后的结论。

  湖北省武汉市石门峰都市陵园总经理杨安蓉也梳理了殡葬费用。

  杨安蓉:我国的基本的殡这一块平均的消费大概是一千块钱左右可以涵盖,在葬这块区间就比较大一点,一般从免费的陵园的这种环保安葬一直到将近万元,那么总的来说在这个消费里面基础安葬它的费用可以比较好控制,但是在丧属办理这类消费的特殊行业里面也具有它的非理性,比如说我们武汉相比较平均基本上是1.6万元。

  民政部从2009年开始建立惠民殡葬政策,对基本殡葬服务,在低收入人口中已经基本覆盖,有的地方还扩展到了户籍人口和常驻人口,享受基本服务殡葬政策。

  目前,除西藏外,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实施了全省性的惠民殡葬政策,重点保障城乡低收入群众能够享有减免基本殡葬服务的需求。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介绍,今年惠民殡葬将增加新的服务项目,提高补贴标准。

  李波:主要从低收入群体向辖区所有居民来推动,推动地方在保障项目上有所增加,原来基本殡葬服务就是遗体接运、暂存、火化和骨灰寄存,在下一步推进惠民殡葬工作中,能够把免费为生故者提供骨灰撒海,不保留骨灰这样一些作为基本服务。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此前多次谈到,殡葬的消费具有一定的心理消费的特征。有从众心理、有攀比心理、有大操大办、显贵露富的心理,这样的心理就扭曲了殡葬管理的价格。(记者车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