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账本”如何管住“大手大脚”?【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账本”如何管住“大手大脚”?【3】

2013年03月27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要注重“花钱换机制”

  李克强总理近日强调,未来财政收入很难持续高速增长,而民生等领域的支出是刚性的,这就要求把钱花在刀刃上。而且要注重“花钱换机制”,机制建设要尽可能完整,不能“碎片化”,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以减少和避免腐败。

  政府不能当冤大头,官员不能成败家子。汤敏认为,国家账本要管好,首先要有规划,从中央到地方政府,这笔钱怎么用要规划好。其次要有检查,没有建立激励或者惩罚机制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仅是政府部门来做这项工作是有漏洞的,最好的办法是增加透明度。财政的每一笔钱是怎么花的,如果由社会来监督就比政府本身的监督要更透明,更公平,出漏洞的可能性也更小一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陈工认为,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最关键的是实行严格的问责制,要对层层承包转包的问题工程追究到底。公共财政在基本建设支出方面,事先要做可行性研究。在细化预算到“建一个大桥到底要多少钢筋水泥,多少钉子”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表达权”;还有,财政预算应该具有法定性,一旦审议通过后,任何人擅自对预算增减都是违法的。

  专家认为,公共财政最终要还权于民,重大建设项目最好引入听证制度,让百姓能真正参与到管理监督中。只有加强制度上的监管,增加资金使用透明度,让经费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钱真正花在刀刃上。(赵鹏飞)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