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2012:盈利秒杀"两桶油"【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2012:盈利秒杀"两桶油"【2】

2013年03月27日2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年报发布会上,农业银行财务总监张克秋就表示:农行正在积极研究和准备减记型资本工具。而在此之前,工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工行计划至多发行600亿人民币二级资本工具。同时,建行也打算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用于充实其他一级或二级资本。

  为什么四大国有银行,在过去的一年里,都热衷于资本工具创新呢?这要从一个今年年初的事件说起。今年1月1日开始,中国版的巴塞尔协议Ⅲ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此前商业银行发行的不符合新规的次级,将面临减记。根据规定,此类次级债,从2013年1月1日起按年递减10%,直到2021年彻底退出。

  以建行为例,2012年末,该行已发行的次级债规模高达1600亿元,这部分次级债减记,将给建行带来一定的资本压力。因此,建行存在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其实,国有大行均已发行了规模庞大的次级债,随着减记的进行,均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这种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有大行进行资本工具创新的动力。

  通过年报回顾四大国有银行的2012年,四大国有银行的共同特点还有:已度过风险暴露期。从去年年初就备受关注的银行资产质量,终于在2012年实现"软着陆"。年报显示,2012年,此前因为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一直备受媒体质疑的农业银行,2012年夜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2012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1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33%。对此,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

  张云:从目前不良贷款的变化和产行业的政策和产行业周期的变化情况来看,特别在一些沿海地区和光伏产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有一定的关系。我们觉得这些变化也会随着中国经济周期的逐步的调整回归正常的区间。关于下一步我们如何有效的防范不良资产对银行的贷款产生新的风险,我想最重要还是要分析经济形势的变化,还是要严格信贷的转入,要真实的反映信贷的资产质量状况,还是要采取严格的风险拨备政策,能够及时抵御经济周期变化对银行资产可能造成的风险。

  因为是无锡尚德电力及原铁道部最大的债主,在2012年年报发布会上,尤其受到各界关注的中国银行,也对外界对于自己贷款债务的质疑,作出了解释。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说:

  李礼辉:无锡尚德我们是有一定的贷款,而且我们现在已经把无锡尚德的贷款全部已经建立为不良贷款了,而且我们提取了50%以上的拨备,这个整体拨备不会对中国银行的财务带来较大的影响。我们还是铁道系统两个项目的股东,一个是京沪高铁,一个是货运通道,我们是它的投资者,所以我们对于这次铁道部体制的改革充满信心,我们觉得政企改革走出了一条很好的道路,不会对我们的资产质量造成影响。铁道部属的企业有很的管理能力,他们的现金流不会有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