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细则落地"大限"将至 个税规定仍需国家敲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五条细则落地"大限"将至 个税规定仍需国家敲定

庄胜春

2013年03月28日1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个月来,有关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何时落地的猜测一直就没有停过。如今,人们普遍预期的三月底“大限”将至,却只有广东发布了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地方性通知,却因为条款过于宽泛遭遇质疑。

  多方消息显示,包括北京、上海、湖南、江苏等地都在研究后续出台细则,尽量在“大限”之前颁布。但是,人们也怀疑,未来各地的细则会否以广东细则为样板,使得从严征收20%交易税等条款化为无形。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两会期间曾表示,预计三月底地方细则将出台。有媒体报道,3月31日可能是一线城市出台调控细则的大限,而中西部省份及省会城市可能陆续会在4月上中旬出台地产调控细则相关政策。在调控力度方面,一线城市会在限购、税收和信贷政策上趋严,调控政策不会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但也有人猜测,不排除先出房价控制目标,后出细则的可能性。财经评论员马光远:

  马光远:国五条的明确,地方要在3月底以前要出房价控制目标,就是各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等等要出房价控制目标,没有说要出细则,所以广东出了这个细则以后,反而成了一个靶子。

  三天前出台的“广东版国五条”通知中,强调广州、深圳要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但是并没有对20%个税如何征收作出解释,还给它附加了一个条件: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这样的条款让舆论颇为不满,认为会化20%个税条款于无形。

  不过,也有评论指出,省级通知只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还需等到国家解释和市级细则的出台才靠谱。马光远也表示,有关个税的相关规定应先由国家层面敲定怎么收。

  马光远:比如说个人只有一套房怎么办?以前是只有一套房是免税的,那么第二套房,第三套房,不能核对原值的怎么办?这一系列的东西应该由国家税务总局来规定,广东有点越俎代庖。能够核定原值的应该严格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征20%,没有附加条件,广东有一个附加条件“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明显地是把国五条的政策精神一分为二了。什么叫房价过快上涨?可能在全省范围内都不会统一。

  有关个税征收的操作方法,业界说法不一。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两会期间曾表示,相关条款会坚决执行,但也有报道称,国家主管部门出细则的可能性不大,只会对地方细则做窗口指导,这就使得相关政策的执行充满未知。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版细则将会从严,拥有北京户籍的单身人士购房资格将会被进一步收紧。

  传言满天飞,细则却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财经评论员刘戈担心,相关方面会因为近期火爆的市场,对自己制定的政策产生怀疑。

  刘戈:最近一段时间交易很火爆,相关方面是不是由于最近交易的火爆,最后就觉得这个政策制定错了?到底有没有效果,需要时间证明,不要着急的出台或收回决策。(记者庄胜春)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