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加快推进现代运营管理体系建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行加快推进现代运营管理体系建设

2013年03月28日19: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农行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运营管理体系建设2013—2015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从今年起到2015年,通过三年努力,力促全行运营管理体系发生显著变化,实现“运营布局科学合理,运营流程清晰高效,系统平台智能先进,服务功能有效拓展,控制作用明显增强”五大目标,力争运营管理水平和能力达到国内一流商业银行先进水平。

  据悉,该《规划》立足农行实际,面向未来,以“大运营”、“大后台”为改革主线,提出整合全行业务运营有效资源,构建基本覆盖全产品全业务,集交易处理、账务核算、风险控制、客户服务及业务支持于一体的“大运营、大后台”格局。实行业务流程、系统、制度统一规划和设计,逐步使运营管理成为全行业务的运行中心、控制中心和服务中心,为全行金融创新、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网点运营提供强大支持,实现运营管理由单纯注重业务操作向风险控制、服务保障和价值创造型的根本转变。

  根据《规划》内容,农行深化运营改革坚持以“提升服务能力、控制操作风险、节约运营成本”为总体方向,从七大方面加快推进现代运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加强业务集中化运行能力建设,加快新型业务集中处理平台研发推广,推进省域运营后台中心和全国区域服务中心建设,建立总、分行后台中心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互为备份、集中统一的运营“大后台”。二是加强运营控制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新型运营模式制度体系,强化运营操作风险控制,推进参数统一集中管理,加快建立集风险识别、监测、控制于一体的运营监控管理体系。三是加强运营服务能力建设,把提升运营服务能力作为深化运营改革重要任务,加快建立标准化作业体系和流程优化常态机制,创新外部客户体验和内部运营服务模式,拓宽运营工作服务范围。四是加强网点运营基础建设,支持网点功能转型,推动网点标准化管理和营业性业务全流程管理,持续提升网点运营保障能力。五是加强运营清算能力建设,以“本外币、总分行、境内外”一体化集中清算为目标,建设同业领先人民币清算银行。六是加强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将推进运营体系建设与新一代核心银行建设有机结合、有效对接,加快运营基础应用平台建设和系统整合力度,推进系统、流程实现根本性变革。七是稳步推进运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整合优化各级行运营管理职能和组织架构,稳步推进运管分离,构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配合有力、协调顺畅的运营组织体系。

  近年来,农行持续推进现代运营管理体系建设。自2008年启动运营改革以来,已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的现代化运营体系建设道路,在作业模式变革、基础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