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大会今日召开 中粮集团正式“收编”华粮集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重组大会今日召开 中粮集团正式“收编”华粮集团

2013年03月28日19: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继此前国资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将并入中粮集团之后,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3月28日,中粮集团和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正式召开重组大会,华粮集团将作为中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

  据悉,重组后,华粮集团的粮食收储、物流设施体系将纳入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中,通过优势协同实现结构性的完善和提升。

  据了解,华粮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跨区域性粮食物流企业,是为了解决“北粮南运”瓶颈问题,实现粮食“四散化”(散装、散运、散储、散卸)运输的背景下成立的。发展至今,华粮集团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布局最完善、功能最齐全、跨区域的大型粮食物流企业。

  中粮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和市场化流通企业,在构建“全产业链”的过程中,中粮集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布局,建立了覆盖国内主要产销区域的种植、仓储、物流、加工和品牌营销体系。

  重组后,华粮集团在东北、长江、西南、京津地区的四大成熟完善的粮食运输走廊和铁海联运、铁路散粮入关两条粮食运输通道将纳入中粮集团的物流体系中,将大大加强中粮集团对优质粮源的掌控能力、物流保障能力、综合加工能力、市场覆盖能力。预计至2015年,中粮集团将具备粮油物流中转3300万吨、国内及进出口贸易4700万吨、农产品加工7700万吨的经营能力。

  中粮集团相关人士称,基于两家企业共同的市场化背景和很强的资源互补性,此次重组将不是简单的业务叠加,而是在资产、业务、人员、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全面整合和充分融合,将通过结构性的调整和优化,保证实现协同效应、发挥整体作用。

  重组后,中粮集团既有的粮油贸易及加工产业体系将与华粮集团的粮食收储、物流设施体系紧密结合,建立起协同、高效、现代化的新型粮食流通和加工产业体系,实现企业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中粮集团也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行业领导地位,增强粮油食品供应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