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推进包容性、可持续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李伟:推进包容性、可持续城镇化

2013年03月28日19: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武汉3月28日电(记者江国成 熊金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8日说,我国推进城镇化关键在于提高质量和效益,建设包容性、可持续和以人为本的城市,促进城镇绿色发展。它关系到我国现代化的全局,也是城镇化质量高低的主要标志。

  他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说,2012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2.6%,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相比,还有20多个百分点的差距。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发展潜力不可小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但是,我们还不能简单地从比例数据对比就得出结论,还应该充分分析研究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国情等因素,把握好潜在增长力转化为可能和实际增长力的关系。当前我国城镇化面临的突出矛盾是质量和效益不高:大量城市外来人口尤其是农民工没有真正融入城市;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问题日益严重,农民工公平享受社会公共产品服务差距还很大;城市空间布局和城市内部结构不合理,不少大中城市的资源、生态环境不堪重负。”他说。

  他认为,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城镇化建设的质量提出了新要求。近期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建设,重在提高质量。

  他说,经济增长阶段转换要求进一步发挥城镇的创新作用。只有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效益,才能真正提升城镇创新能力。城镇化既是经济增长的结果,也是动力所在。

  他说,从国际经验看,一些国家没有解决好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社会问题,成为他们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因素。即使像美国底特律这样的城市,因为仅靠单一产业支撑,也难以经得起经济大幅波动的冲击。我国一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困境及其走过的道路也值得很好地研究和借鉴。

  他建议重点关注如何使农业转移人口逐步成为完整意义上的市民,如何完善城市社会治理机制,如何实现有机的社会融合。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