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发展规划即将颁布 百余县申请撤县设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镇化发展规划即将颁布 百余县申请撤县设市

2013年04月01日15: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警惕撤县设市成为新型城镇化陷阱

在撤县设市看得见的好处背后,基于权力自肥的“行政功利”也不容忽视

随着城镇化发展规划颁布时间日趋临近,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道路正越来越清晰。未来除了各省都将着力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城市、特大城市,更多的将是一些省市开展大规模的中小城市建设,撤县设区、撤县设市、撤镇设市也将由此成为一股“大潮”,目前已有百余县申请撤县设市。(3月31日《经济观察报》)

中国社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城镇化必将进一步加速,规模必将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口将转变为城市居民,传统农业特征的地区、县、乡、村将会越来越少,有蓬勃生机的工商业特征的都市、城市和城镇,将会越来越多。一些辖区人口、产业体系等已经完全融入邻近城市的地方,撤县设区;一些人口结构和社会生活形态都已经独立城市化的地方,撤县设市、撤镇设市,是符合城市和社会发展规律的,也符合制度经济学的原理有利于节约社会交易成本,体现了我国区域管理建制上的与时俱进,是应该鼓励和提倡的。

然而,全国已经撤县设区、撤县设市的一些地方,其实不少是在还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进行的,虽然“市(区)”的匾牌已经高悬,一目可望,但产业体系的转型还没有跟上,领导的管理观念、管理风格、管理效率也没有跟上,市民基本的“城市意识”更没有跟上,不仅正能量没有充分发挥,还带来了更多的新问题。这一轮申请撤县设市的县,一下子就达到百余,其中的泡沫也可想而知,我们对其中的冲动陷阱,不应该不警惕。

撤县设市的好处,从那些已经撤县设市地方的群众宣传中,我们一目了然。一是市的影响、市的声誉要比县高,有利于提高居民的自豪感,有利于招商引资、吸引人才;二是市比县的行政管理范围更宽,行政管理权限更大,如果升格成地级市,还可以在“代管”附近的县和县级市中,得到更多的实际利益;三是更容易争取到更多的项目、资金和政策,还有一笔可观的城市建设费用。

然而,在撤县设市看得见的好处背后,基于权力自肥的“行政功利”也不容忽视,一是领导更容易受到重视和提拔;二是随着管理职能的扩大,可以多设一些机构,多一些编制人员,从而可以多安排一些职务和人员;三是水涨船高,所有当地公务员都可以获得高一等级的行政级别和工资补贴。但是,在撤县设市的过程中,“行政功利”会增加社会成本;名称更换带来的匾牌、公章、公文等,也需要耗费一笔不菲的财政收入。

撤县设区的好处,有和撤县设市一样的地方,但来自上级的冲动要更大。一是撤县设区之后,城市的“饼子”摊大了,各方面的统计数据会更加“好看”;二是撤县设区也是一种收权和收钱的过程,特别有利于“盘活”更多的土地资源,获得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城市建设的开发收益。但其弊端也显而易见,一是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迭次出现,城市病会继续蔓延和加重;二是“行政中心”地位的削弱,导致“县域经济”活力下降。在这方面,广东的顺德就是一个典型,撤县设区之后,顺德的经济总量已由之前的全国县域经济第一跌到了第三位。

无论是独立设置的市,还是城市下辖的区,本质上都是指区域载体功能较为完善、“已经城市化的”地方。撤县设区、撤县设市、撤镇设市,如果仅仅是拼凑,仅仅是为了“行政功利”,就会将市从城市属性中游离出去,丧失应有的基本意义。另外,一股脑地撤县设区,这与国家加大中小城镇建设、提升城镇化的质量,也背道而驰。因此,面对新一轮的撤县设市冲动,务必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保持应有的清醒和谨慎。 郭文婧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