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最新制造业PMI数据: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最新制造业PMI数据: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2013年04月01日15: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刘铮)随着3月份中国经济的第一个官方数据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开始逐渐清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报告,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9%,不但连续半年位于临界点(50%)以上,而且比上月明显回升了0.8个百分点。制造业PMI作为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其走向往往预示着宏观经济的走向。

“从最新PMI数据可以判断,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虽然前两月PMI数据受春节因素影响有所回落,但3月份PMI的明显回升以及最近半年来PMI站稳在强弱临界点之上,再次明确了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报告也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总的来看,当前市场交易开始启动,企业订单增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企业经营形势趋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

调查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企业生产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为10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生产增速加快;新订单指数为52.3%,上升2.2个百分点,连续半年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明显回升,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9%,上升3.6个百分点重返临界点以上。

3月份,中国制造业企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0.6%,比上月大幅回落4.9个百分点,表明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明显收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5.5%,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生产经营持乐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好转迹象。3月份中型企业PMI为50.3%,上升1.5个百分点,8个月来首次达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9.3%,回升3.3个百分点,虽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但已达到最近一年来的最高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从市场需求方面看,投资与出口增速有所加快,与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提高相吻合。受订单支持,预计企业开工率将有所提高。这些预示着,未来中国经济总体走稳。

从已公布的前两月数据看,中国出口和投资增速都在20%以上。出口增长超预期,虽然未来走势仍待观察,但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可能会略有好转。投资增速仍在加快,继续担当起稳住经济大局的重任。

3月份制造业PMI明显回升固然是个好消息,同时也应当看到,当前的回升仍然具有季节性(节后恢复生产、天气转暖便于建设项目开始施工等),回升幅度仍然弱于历史同期,后期走势仍需密切观察。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仍待增强,转型升级仍待突破,内外风险仍持续存在。

王军认为,当前要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密切监测经济走势。同时,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在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在稳住增速的基础上,打造好“升级版”的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