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市直部门晒"三公" 国土住建地税等部门未交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8市直部门晒"三公" 国土住建地税等部门未交卷

2013年04月02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昨日下午6点

  28市直部门晒“三公”

  经信、规划、审计、安监最详细 国土、住建、地税等部门未交卷

  上个月各部门都表示接到通知要求在三月底前公布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可是三月已过,仍有多部门未公布“三公”经费情况,而且各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情况详略不一。昨日记者就此采访市财政局,财政局方面表示,由于政府并没有具体细则,如何公布都是由各部门自己决定。

  截至昨日下午6点,记者在市政府和各部门网站上检查,公布了“三公”经费情况的市直部门有28个,其中公布得最详细的有四个,分别是市经信局、市规划局、市审计局和市安监局,这四个局都把去年“三公”经费的情况和今年的“三公”预算全部公布,同时还列明了各项支出的相关说明。

  而其他部门的情况则各有不同,财政局等22个部门则只公布了201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而发改局和科技局则只有2012年“三公”经费的决算情况,但有部分部门只公布了数字,并未就各款项的去向作出说明。而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等多个部门的“三公”经费都仍未见踪影。

  市财政局:

  如何公开由各局自己决定

  就目前公布的“三公”经费情况来看,各部门公布的内容标准都不一样,有的部门将去年的决算、今年的预算都一一列明,有的则只有去年的决算或者2013年的预算。

  到底如何才算是一份合格标准的“三公”经费,财政局有关负责人给出的回应表示,今年的市政府《201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就明确要求各部门今年要加快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热点内容公开步伐。但由于市政府给出的要求只是一份原则性指导文件,也没有具体的细则文件,到底怎样公布、公布的内容细致到什么程度都没有明确。

  该负责人还表示,各部门选择公布哪些内容、如何公布都是由各部门自己决定,而财政局只是负责指导工作,因此才会出现各个部门公布内容详细程度不一样的情况。但其同时表明,财政局或将在本周内就目前各局“三公”经费的详细情况向公众说明。

  来打分

  最详细

  经信局、规划局、审计局、安监局

  在众多已经公布的部门当中,经信、规划、审计、安监等4个部门公布的内容最为详尽,都分别把部门去年“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和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一一列明,同时还对各项作出详细说明。

  以安监局为例,去年该局“三公”经费共花费65.194167万元,今年预算为58万元,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境)团1个;因公出国1人次,参加上级组织国外培训班1人次。2012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6辆,其中专用执法车5辆,应急指挥车1辆。而2013年则打算以旧换新专用执法车一辆,公务车保有数量为6辆。同时不会组织和参与因公出国。公布内容堪称众局之中最为完整。

  由于4部门公布了两年的预决算,记者可以从中计算出“三公”经费的变化情况,其中经信、规划、安监3个部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要比去年下降,其中经信局下降幅度最大,从去年的155.494649万元减少至今年的112万元,下降将近三分之一,其他两局则分别下降了7万元和2万元。而审计局今年的预算则要比往年上升十万元。

  麻麻地

  发改局、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

  发改局、财政局、教育局等二十多个部门虽然都公布了与“三公”经费的相关内容,但是内容却不尽如人意,例如水务局和气象局都公布了今年的预算情况,但却没有去年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而发改局和科技局有去年的使用情况却没有今年的预算情况。

  而大多数部门都没有对“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作出说明或者说明不够详细。旅游局今年的“三公”经费为68万元,分别是公款出国60万元,公务接待8万元,但其说明仅有“出国费用主要用于旅游宣传推广”一句话。而教育局、公安局等部门,只公布了各项的数字,没有对“三公”经费的情况作出任何说明。

  更有甚者只公布了“三公”经费的总和,并没有进行分类公布,如法制局。

  没交卷

  国土局、住建局、地税局、外事侨务局、交通局、农业局、环保局、统计局、城管局、公路局、海洋渔业局、公路局、民族宗教事务局

  记者昨日多次翻查这些部门的网站发现,虽然有些局公布了财政预决算情况,但是却只字未提“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例如上周记者曾询问交通局的负责人,当时得到的答复是正在做,出来之后会立刻通知记者。但是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仍没有收到回复。

  最意外

  市纪委也主动晒“三公”经费

  虽然本次只要求市属部门公布“三公”经费情况,但记者了解到,中山市纪委在党委系统中率先公布了2013年度预算情况,根据公布情况,2013年中山市纪委收支总预算2145.6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资金2145.64万元;本年支出2145.64万元。中山市纪委同时也对2013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进行了主动公布。据了解,2013年中山市纪委“三公”经费预算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9万元,公务接待费53万元。

  合署办公的市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也公布了2013年收支总预算及“三公”经费。据了解,该局2013年收支总预算762.72万元。2013年,市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三公”经费预算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  文\表 记者黄庭辉、张翔宇、齐华伟、王广永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