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预期乐观总体可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预期乐观总体可控

2013年04月02日13:19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3月份,随着节日结束需求回落、气温回暖蔬菜供应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业内专家普遍预计,相比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升的状况,3月份CPI的反弹态势预计会有所收敛。

3月CPI预计小幅回落 或将进入筑底通道

一直以来,食品价格都是牵动CPI变化的“先头部队”。2月份CPI同比上涨3.2%,其中,食品价格超预期上涨充当了关键性的推动力量。进入3月份以来,无论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是商务部和农业部的数据均显示,食品价格出现了持续而快速的回落。此外,农业部数据还显示,3月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大幅跳水,回落幅度已创2008年7月以来的次高水平。据此,交通银行发给本报记者的报告显示,预计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初步判断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与此同时,“鉴于春节后对非食品的需求也会相应下降,因此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预计也会出现小幅回落;再加上部分翘尾因素的影响,总体来看,初步判断3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此外,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也预计,从目前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向下的概率较大,3月份CPI增速可能在2.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尽管3月份CPI涨幅预计会出现回落,但从2013年全年来看,通胀压力仍是威胁本年度经济平稳运行的一个大问题。

“虽然近几个月物价波动明显,但我们仍维持本轮CPI同比筑底已经基本完成的判断。从物价运行周期来看,去年10月份1.7%的CPI同比应该就是本轮物价运行的低点,2013年的CPI同比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交通银行的报告这样显示。

通胀压力持续加大 下半年尤为突出

伴随着年初经济平稳回升、投资回暖、劳动力市场紧张、大宗商品价格攀升以及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持续存在,多数机构预测,从今年全年来看,我国CPI上涨幅度的均值为3.5%,尤其是下半年通胀压力将更为突出。

一方面,地方投资扩张所带来的潜在通胀压力不容忽视。今年1至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1.2%,这与各地涌现出的大规模投资潮不无关系,更显示出“加快城镇化”同“控制通货膨胀”之间保持有机平衡的重要性。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城镇化进程首先是要高度关注通货膨胀,以便在物价基本稳定的时候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曾经有人认为通货膨胀高一点没关系,高一点也许增长会更快一点,以后再调下来。但国际经验和中国自己的经验都表明,这种想法不一定对,所以还是要高度重视保持低通货膨胀。”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成本推动压力不容忽视。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出台已为我国能源改革掀开了“面纱”,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国内成品油价格同国际市场价格的联动机制,减少人为压制价格的因素。另外,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呼之欲出,电价以及其他公共能源价格调整都将随着能源改革进程的推动而加快。而能源改革在拉近同市场距离的同时,也会对物价上涨形成一定的拉动作用。“能源价格攀升也将会是造成通胀压力的因素之一。”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如是说。

此外,国际上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的推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都成为我国通胀压力上升的“助推器”。“预计CPI同比从4月份开始将呈现缓步上升的趋势。”唐建伟表示。

物价上涨总体可控 通胀保持乐观预期

“尽管我国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但考虑到年内经济增速只是温和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本轮猪周期涨幅不会太高及前期货币政策总体稳健等因素,我们认为2013年物价上涨将总体可控,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有可能实现。”交通银行报告表示。

机构的乐观预测同中央对于“控通胀”的坚持立场和决心必然分不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7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提出:“把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和推动经济转型结合起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在答记者问时,也再次强调了当前控通胀的重要性。周小川表示,央行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今年将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实现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的预期。

此外,1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回升,货币供应增速大幅跃升,物价涨幅明显下降,均显示出“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开局,都为保持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开了好头。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剑合璧”的合理搭配也将为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保驾护航”。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对结构调整和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医疗、教育的补贴力度;以及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的投入,切实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供应量的合理增长,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营造良好的货币环境。陈兰君子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