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习李新政渐进深水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沈建光

沈建光:习李新政渐进深水区

沈建光

2013年04月02日09:10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层便通过不同场合屡屡释放了强烈的改革信号,备受国人期待。最近,伴随着新一届政府领导以及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两会期间纷纷亮相,执政纲领不断释放推陈出新的信号,大部制改革陆续推进,新一轮改革看似起步。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制改革,其在重重阻力中有也有所突破。“铁老大”终被摘牌,结束了长达64年的垄断地位,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市场化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另外,早前由于奶粉事件、强行堕胎事件等,食品部门、计划生育部门也均陷入了公众危机。本次改革亦实现了这两大部门的重组,彰显了改革的大势所趋。总之,通过此次改革,除国务院办公厅以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已经减少至25个。

  虽然大部制改革有所突破,但笔者看来仍属微调,其并没有对宏观管理和调控的职能做进一步改革,只能算的上是习李新政的第一步。下一步,改革将步入深水区,来自各方利益群体的阻力也将不断增加。正如习近平在人大闭幕会上的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的豪言壮语,及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中所讲的,未来对待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笔者预计未来改革之路即便艰难,也有望持续推进。

  另外,对比笔者在早前专栏《中国大部制改革构思》所提及的观点,经济体制改革率先需要提高财政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从长远来看,可以考虑成立类似于主要发达国家相对应的超级财政部和中央银行。而从新一届央行行长与财政部长的人选来看,由于上述要职由两位锐意改革的最专业人士担当,堪称"黄金搭档"。未来几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和调控的职责将大大强化和改善,逐步接近笔者关于超级财政部和央行的构想。

  先看继任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周行长是个坚定的改革者,从其2003年上任伊始,伴随着他的就是人民币汇率之争。面对外部压力,2005年7月,央行仍然启动了人民币汇率改革,宣布人民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制度。另外,利率市场化在其任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去年6月,央行同时扩大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浮动幅度,便是推动利率市场化实质性的一步。再有,遭遇金融危机之后,周小川发文大胆质疑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引发了激烈的国际讨论,并提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对策等等。可以看到,近年来,人民币已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国际化进程已在加速。

  而新任财政部长楼继伟同样是市场化改革的坚定推动者。此次虽是以中投董事长身份转变,但其前曾在财政部常务副部长的位置上,有长达九年的任职经历。并且早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时,楼继伟便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期间,他参与设计了1994年的税制改革。因此,此次楼继伟重回财政部,预计也将延续其以往的改革理念,推动财税体制改革破冰。

  如此看来,终将为今年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改革可期,同时也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