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汇率19年新高 国际资本流入压力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民币即期汇率19年新高 国际资本流入压力大

2013年04月02日15:1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即期汇率刷新19年新高 国际资本流入压力大

  今年前三个月,人民币已较去年年末升值逾0.26%,其中,3月份升幅最大。展望4月份,业内人士对人民币继续保持强势和大幅升值并不乐观。

  人民币汇率近期延续强势。4月1日,1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2674,较前一交易日继续走高15个基点,距离汇改来高点仅差4个基点。受中间价走强带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周一收盘也创下历史新高6.2080。

  市场人士指出,按此趋势,人民币短期内将很快刷新6.2670的历史高点,若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升值,将令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以比美元更快的速度升值,短期内有可能引发国际资本大量涌入,央行或继续加大净回笼力度。但从全年来看,大幅升值对出口不利,再加上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有所放慢,人民币汇率今年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空间。

  升值过快引发资本流入担忧

  4月份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延续了3月底的强势,在前一交易日跳涨的基础上,4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上涨,创下了11个月来的新高。

  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此外,除了对美元升值外,昨日,人民币对日元、欧元、英镑、澳元、加元、卢布、港币7种货币也集体升值。其中,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幅度最大,上行了217个基点,1欧元对人民币报8.0166。

  对于近期人民币持续走升的原因,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这很难从市场和经济层面得到解释,除1、2月出口数据较好外,其他利好因素并不明显。

  对于昨日人民币对7种发达经济体货币“齐刷刷”升值的原因,他表示,主要是由于美元对这些货币升值,故“软盯住”美元的人民币对这些货币也出现了升值。若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升值,将会使得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以比美元更快的速度升值,短期内有可能引发国际资本大量涌入,这对国内流动性将构成挑战。

  “在3 月底月末季末效应叠加的情形下,国内资金面未见明显紧张,或与这种资本流入有关,故央行也可能会继续以净回笼姿态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刘东亮预计。

  中长期不具备大幅升值空间

  事实上,今年前三个月,人民币已较去年年末升值逾0.26%,其中,3月份升幅最大,展望4月份,业内人士对人民币继续保持强势和大幅升值并不乐观。

  交行金研中心昨日指出,展望4月,在中国经济持续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预计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依然强烈,加之有一定资本流入压力,人民币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升值压力。但维持汇率基本稳定仍是政策首选,人民币大幅升值不大可能出现。

  最新公布的PMI数据虽逊于预期,但已连续半年保持在50%以上。1日,汇丰银行发布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51.6%,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同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PMI为50.9%,为去年5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有所放慢,人民币汇率已经不具备大幅升值的空间,且大幅升值对出口不利;而另一方面,从人民币国际化、获取国际资源和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等方面考虑,大幅贬值也不可取。”交行金研中心认为,随着经济增速小幅回升,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未来仍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压力。预计2013 年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弹性可能有所增大。

(来源:中国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