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后上海离婚骤增 专家:离婚避税或人财两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五条"后上海离婚骤增 专家:离婚避税或人财两空

2013年04月03日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日下午,位于上海市七莘路750号的闵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一对30岁左右的男女从二楼的离婚登记处走下来,女子将两本离婚证都交给了男子,小声说了句,“你先拿着吧”,随后两人结伴离开。

  “你也不能说人家是假离婚,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来离婚的不像离婚的”,婚姻登记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3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即“国五条”细则),明确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征收的个人所得税,严格按转让所得20%计征,并要求各地在3月31日之前公布细则。

  3月30日,上海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实施意见中明确“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其中规定“严格执行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重点强化对异地、外籍、离异、低龄人群等借款人的贷款资格审查”。

  除了继续执行“限贷”政策外,文件还进一步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的住房限购措施。相关部门要加快研究建立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拥有住房情况、购房人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情况、购房人婚姻状况信息交互共享,完善住房限购措施的操作流程。”

  在等待地方细则落地的近一个月里,沪上掀起了一股“离婚潮”。以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的杨浦区婚姻登记中心为例,今年3月离婚夫妇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200%。登记中心主任向记者透露:“3月离婚夫妇的对数与去年同期之比大约为3:1。而这也不是我们单独一个区这样,其他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离婚成了成本最低的方法

  “房事不要再提,政策已多风雨,纵然现在买不起,“国五条”后更买不起,真的要离了再娶,让明天好好继续,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家庭信息。”这是最近网上流传的一段改编的歌词。

  “太不正常了!3月前平时每天只有15对,上周每天都有20几对。”杨浦区婚姻登记中心办理离婚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周六一般是最忙碌的,3月前每个周六最多就30对了,而‘国五条’出来的第一个周六,竟然有60对夫妻来。”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海市的其他区县婚姻登记中心,闵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此前离婚的每天只有几对,高峰时也就20多对,但“国五条”出台后,平均每天离婚的基本维持在30多对。3月4日,也就是“国五条”出台后的首个工作日,达到最高峰的43对,3月8日也有42对,这个婚姻登记中心甚至还一度摆出了一块“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的警示牌,警示牌上绘制了两幅插图,图中一对夫妻亲昵地依偎在一起,正准备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离婚,两人手中还拿着贷款申请和首套房证明,办完离婚就准备去买房。

  浦东新区婚姻登记处平时每天办理的离婚案例大概20~30例,近日前来离婚的人数激增,出现排队离婚的情况,每天能达到90多例。为此,登记处只得采取限号措施,每天放号60个。在嘉定区婚姻登记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国五条”出台后,离婚率出现异常增长,一般日均离婚大概4~5对,现在每日离婚的大致在11~14对。在奉贤区婚姻登记中心,3月5日甚至有34对夫妻办理离婚,比平时多出两倍。在普陀区婚姻登记中心,最高峰的一天甚至有近80对夫妻办理离婚,极为反常。

  上海市民政局婚姻处也证实,“国五条”后的几个工作日,沪上多个区县离婚数量比平时增加2~3倍,最高的达到4~5倍。

  闵行区民政局婚姻科科长胡爱民在接受《新闻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个别夫妇办理协议离婚竟然是在房产中介陪同下来的。

  除了离婚率异常增高外,开具单身证明的数量也持续上升。在3月4日当天,闵行区婚姻登记中心共为182人开具了510张单身证明。据统计,3月4日至9日,该中心共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775人次,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2050份;受理离婚登记205对,办结离婚187对。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均明显上升。

(责编:聂丛笑、曹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