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京重点商家零售额增9.2% 中旬将成最佳赏花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清明节京重点商家零售额增9.2% 中旬将成最佳赏花期

饶沛 廖爱玲 汤旸 刘春瑞 郭超

2013年04月07日07: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带动节日消费零售额超7.1亿元;市属公园共迎150万游客踏青赏花

  新京报讯 清明三天小长假期间,11家市属公园共接待150万游客踏青赏花,而众多的游客和祭扫市民,也带动了节日的零售消费。据北京市商务委昨日公布的清明小长假商业消费情况显示,今年清明节北京重点商家零售额达到7.1亿元,踏青、祭扫相关的时令商品最为走俏。

  假期最后一天60万人游公园

  小长假期间,玉渊潭、陶然亭、植物园等因举办春花主题活动,游客接待量分别达到32万、13万、10万人次;中山梅园、景山万春亭、香山香炉峰等吸引了大批京城登高、赏花、探春的游客。

  5日起,玉渊潭、植物园、北海、陶然亭等“高人气”踏青公园开始成倍增设售票窗口及入园通道,加派疏导维护人员现场服务引导,并采取了短时单向游览措施。

  清明假期最后一天,随着天气好转,市属11家公园接待游客量达60万人次,达到三天假期最高峰。

  踏青祭扫带动商家零售额

  据市商务委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监测,节日3天,全市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7.1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祭扫、踏青等相关节令民俗商品销售全面增长。

  市商务委介绍,老字号北京稻香村针对祭扫、踏青需求推出的“花韵四品”、青团、踏青果等糕点供应量增加,其中青团供应量比去年增长20%。而文明祭扫带动鲜花销售,莱太花卉市场实现销售增长33.1%,以黄、白菊花品类为主的花卉成为清明节市场消费热点。

  外出踏青郊游用的家庭装饮料、烧烤酱、烧烤炉、木炭、肉串、菌菇、野餐垫等销量明显提升,物美连锁超市销售增长17%以上。

  市商务委同时介绍,这段时期,各种春茶也在元长厚、张一元、吴裕泰等老字号集中上市,受今年倡导厉行节约的影响,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商家们也多以小包装满足市民尝鲜需求。

  ■ 数说清明

  清明节期间,全市收费公路交通流量总计约504万辆;

  全市公共汽电车客运量共计3895.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298.6万人次;

  轨道交通客运量2522.3万人次;

  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325万人;

  国内来京游人数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旅游消费8.2亿元;

  今年清明节群众扫墓16条临时专线车自3月23日至4月6日共运送扫墓乘客7.5万人次。

  ■ 相关新闻

  4月中旬将成最佳赏花期

  新京报讯 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除了早春花卉花期得以延长,越来越多的公园植物将进入赏花期。

  下周起,北京植物园的白花山碧桃、辽梅山杏、玉兰等将进入观赏期。颐和园的西堤山桃将呈现“桃红柳绿”的经典景致。主题为“香醉春天”的第十一届香山山花节正在有序筹备,最值得期待的翠微亭山杏花也将在今后一周内陆续开放,形成香山特色植物景观“西山晴雪”。

  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游客:以清明节为标志,早樱、山杏、山桃等早春花卉将集中进入盛花期,4月中旬将进入北京春花最佳观赏期,加上牡丹、芍药等“一园一品”晚春花卉活动,花期将持续至5月中下旬。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参照每周的“公园花信风向标”游园。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廖爱玲 汤旸 刘春瑞 郭超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