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价墓地调查:价格低丢面子 10万元墓最抢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低价墓地调查:价格低丢面子 10万元墓最抢手

2013年04月07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作者:网络转载
中低价墓地调查:价格低丢面子 10万元墓最抢手

    清明前后,各地“天价”墓地传闻引关注

  清明前后,墓地价格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死不起”、“墓价超房价”的说法再度流传。同时,国家民政部日前表示,将出台《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保证中低价墓位纳入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规范中低价墓地。

  目前各地是否存在中低价墓地?本报记者在上海、广州、西安等地进行了调查。

  中低价墓地有没有?

  上海:中低档墓穴,售价6万元以下

  广州:2平方米墓穴,售价4万—10万元

  西安:小型墓约万元,数量有限,环境欠佳

  在广东,一路飙升的墓地价格,让很多市民瞠目结舌。

  记者从广州一些经营性墓园了解到,目前广州一块2平方米大小的墓穴,售价一般为4万—10万元,部分位置好的售价高达14万—15万元;而且,除了选墓穴外,还有种类繁多的收费,款式费、开冢费、棺木费、骨殖费、保管费、刻字费、贴金费、墓志铭等10多项。5年前,墓地价格在8000元/平方米—10000元/平方米,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

  “普通墓穴价位一般为8万—10万元,还有10万—20万的成品艺术墓,以及20万以上的艺术墓。”上海滨海古园工作人员介绍说,从销量看,8万—10万元的占50%左右。而中低档墓穴占地少,售价在6万以下。加上树葬、花坛葬、七彩环保葬、壁葬等节地葬,这些葬式的销量近两年来有一定涨幅,占了30%左右。

  目前,西安市经营性墓园中,墓穴大小从几平方米到十几平方米不等,其中万元左右的小型墓地,数量比较有限,地理位置和环境也并不理想,而价格在三四万元的墓地较多,价格涨幅较四五年前也翻了两三番。同时,面积较大、用材高档、设计考究的一些豪华墓型,总造价已上十万甚至上百万。

  中低价墓地是否受欢迎?

  上海:5万—10万元墓穴销售最好

  广州:并非价格越便宜越“抢手”

  西安:有人觉得价位低会丢面子

  记者从广州花都金钟墓园了解到,这里墓穴价格从8800元—10万元都有,但墓穴并非价格越便宜越“抢手”,反而是高档墓穴“紧俏”。该墓园10多年前开发的1000多个经济型墓穴,至今只卖出300多个,而选择8万—10万元墓穴的占了近八成。

  “愿意花钱将先人安葬到墓园的,大多经济条件较好,会挑墓穴位置、地段。”管理人员介绍说。据了解,目前广州每年死亡人数约5万人,除去部分人选择把骨灰带回老家,每年新增骨灰存放3万多个。真正安放在墓地的只有10%,还有不到5%是绿色环保的殡葬处理方式,剩下的大部分是放到骨灰楼进行寄存,相对经济些。

  上海市殡葬协会会长王宏阶说,在上海,墓园提供各种价位的墓穴供市民选择。一般5万—10万元的墓穴销售最好,10多万的也有需求。个性化的墓穴加上雕塑、石碑等,则售价不菲。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上海有十几家公墓推出1000元以下的不占地公益节地葬。在上海最大的公墓——滨海古园,深埋式的节地墓穴售价880元。自去年推出后,至今已有100多位逝者采用这种方式。在全国首家推行节地生态葬的墓园——上海福寿园,目前每年销售约1500座。

  西安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群众基本已能接受公益性骨灰堂的安葬方式,但受传统观念影响,有的人还是倾向于墓穴式安葬,“像草坪葬、壁葬等,价位较低,就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有的已经安放在骨灰堂了,还拿出来花钱放入墓穴安葬”。

 

(责编:李海霞、刘婷)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