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价墓地调查:价格低丢面子 10万元墓最抢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低价墓地调查:价格低丢面子 10万元墓最抢手【2】

2013年04月07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何加强殡葬管理?

  上海:“十二五”期间实现节地葬占28%

  广州:新建经营性公墓,节地葬不少于50%

  西安:继续加强绿色殡葬方式的教育和推广

  “经过多年宣传,选择节地葬的市民越来越多,各个墓园也在生态环保上下功夫。”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说,按照规划,上海将在“十二五”期间实现“70282”的葬式格局,即土葬占七成,室内葬等节地葬占28%,剩下2%为海葬。而在“十一五”期末,上海是“80191”的葬式格局,即土葬占八成,室内葬等节地葬式为19%、海葬为1%。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除银河革命公墓之外,一共有10个经营性墓园,总面积大约4000亩。其中,2个是国有性质,其他的是民营墓园。尽管多数墓园还有未开发用地,但从长远来看,公墓用地是稀缺资源,这导致墓地价格一路看涨。当地管理部门也坦承,目前公墓用地都比较浪费,墓穴只能够建一层,直接占地,而且在大多数墓园里,真正用来建墓地的地方只占总面积的30%,剩下的是绿化、道路、景点、车场和配套设施等。

  为遏制“天价墓”等炒卖墓地行为,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强化全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的意见》,对广东省经营性公墓建设管理提出了“三限一禁”措施:限定新建经营性公墓占地面积;限定单个墓地(穴)的最大面积,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限定生态葬法的比例,珠江三角洲地区新建经营性公墓节地葬法的比例应不少于50%;严禁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

  西安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现在部分经营性公墓价格过高,老百姓承受不起,针对违规现象,根据国家省市出台的殡葬管理办法,将及时予以纠正。目前,西安市的发展方向是以多建公益性骨灰堂为主,“由政府扶持推进工作进展,给予区县补助300万元,街办补助200万元,全市各区县总计已建24个公益性骨灰堂。”该处负责人说。

  针对高价墓葬趋之若鹜现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琳认为根本原因在市场供求不平衡,以及传统的入土为安的观念。杨琳建议,一方面,政府应进一步扶持公益性墓地的建设,为群众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应加强管理和理性疏导,严管“天价墓穴”。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李海霞、刘婷)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