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超规墓位可预留价格不透明 殡葬3大乱象难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面积超规墓位可预留价格不透明 殡葬3大乱象难除

2013年04月06日14: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走访吉田墓园、龙山永久墓园、大鹏湾华侨墓园、报恩福地墓园,记者发现墓穴占地面积超过规定面积、违规预定墓位、墓地价格公示不明的“三大乱象”依旧存在。

  早在2007年媒体就已关注这些乱象,深圳市民政局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曾承诺大力整顿。但时至今日,相关部门对如何治理“三大乱象”,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治理方案;对于《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的各项条款,他们也做了宽松解读。

  墓地价格表公示在哪里?

  早在去年就已卖完的大鹏湾华侨墓园,其价格比2000年翻了7倍。报恩福地、龙山永久墓园的墓地价格,无论是价格最高的墓地,还是价格最便宜的墓地,都上涨千元至万元不等,其中报恩福地一块墓地的报价比去年涨了1.5万元。

  这些墓地的价格是否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批?是否经过了公示环节呢?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殡葬服务的收费项目及其收费标准,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由市价格主管部门或者民政部门审批或者确定后予以公布。

  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即便是经营性墓地的价格,也不能随意制定,必须报物价局备案,并在墓园服务大厅的墙上和墓园的网站上进行公示。不过,他说,出于经营目的,统一规定其价格似乎也难。

  报恩福地墓园一销售经理在电话采访中说,他们提供给顾客的价格表,都是已在物价局备案的,而且价格表在接待厅有公示。

  但记者在该墓园接待厅的墙上看了两圈,并没有找到公示表。而在各墓园网站,也只能查到服务项目,查不到收费项目和标准。

  超规的墓地为何存在?

  在龙山永久墓园的服务大厅,一进门就看到正墙上贴着殡葬管理规定,其中“安葬骨灰或者骸骨的墓穴每个占地不得超过1平方米”的内容,还用大号字体予以显著标示。

  记者走访发现,墓园中仍有四五平方米左右的墓地,墓碑上的时间是在2008年及以前。墓地销售员叶小姐说,2008年深圳市对占地面积超规的墓地进行了整治,2009年以后就没有超过1平方米的墓地。

  2004年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第19条规定,安葬骨灰或者骸骨的墓穴每个占地不得超过1平方米。按照这一规定,单人墓和合葬墓占地面积不能超过一平方米。

  但吉田墓园的服务指南上,标着3平方米墓地和1.6平方米的墓地。而在报恩福地墓园,墓地销售员梁小姐说,墓园多是3.6平方米和3.9平方米两种规格,其中3.6平方米的墓地宽1.2米,3.9平方米的宽1.3米,除去绿化面积,每块墓地的长都有1米多。这样算下来,一块单人墓地,即使除掉绿化面积,占地也超过1平方米的规定。此外,在该墓园,夫妻合葬的墓地占两块地,面积超3平方米的情况比比皆是。

  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墓园超标,可能是把绿化面积也计算在内了。

  他还说,买墓者比较倾向大一点的墓地,如果墓地大一点,就比较容易销售,作为一种经营性的行为,墓地占地超规的行为可以理解。

  售罄墓园为何还有空位?

  背山面海的大鹏湾华侨墓园一直都是抢手货。墓园的工作人员称,墓地在去年4月就已售罄,“现在给多少钱都买不到墓位了。”

  但记者走访墓园发现,在墓园的824段至828段,墓地背后的墙壁上,从左至右依次用红笔标着“1、2……8”,有的地块已经立了墓碑,有的仍空着。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010段,从左至右依次20个墓位,只有标着“0”和“5”的地块立了墓碑,其他墓位目前还都是空的。

  为什么已售罄的墓地还有空的墓位呢?墓园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那些空置的位置,去年就已被客户预定了。

  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称,考虑到人性化的需求,可以先购买墓地,比如七八十岁的夫妻,一方过世了,另一方健在,就可以预留一个墓位,“但最后埋的只能是另一方,而不能是别人。”

  而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只有凭殡仪馆出具的火化证明才能购买墓穴,违反此规定的,将由民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来源:深圳特区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