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海外并购不可小觑文化整合、业务联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马蔚华:海外并购不可小觑文化整合、业务联动

2013年04月08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周素雅)在参加4月8日海南博鳌论坛-“海外并购、走出去与国际化”分论坛时,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行长表示,海外并购是件很复杂的事,不能凭着理想和决心,要认真研究,更不能忽视文化整合和业务联动。

   中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走出去,是一种必然的趋势。马蔚华说:“银行是为客户服务的。企业对外投资的速度在增快,中国金融业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此外中国公民到境外去旅游、商务、学习等机会增多,信用卡境外刷卡量也与日俱增,这都说明了这一趋势。”

   马蔚华介绍说,重新开拓市场相对来说难度较大,并购是金融走出去过程中最有可能的方式选择之一。并购可以得到一个现有的市场份额,但是有个难处,就是你如何能够整合它的文化。全世界并购实践中,成功的只有30%,失败的居多数,主要原因是文化的整合不能到位。

   “我们有过这样一个教训,就是在香港并购了有75年历史的一个港资银行,永隆银行。受到了香港和大陆文化差异的影响。”马蔚华补充道,“我们建零售,在香港建零售银行也很不容易,这个银行有50个分行。还有我们投资者先移民到香港,然后再往外走,他到哪,我就服务到哪,他到新加坡,我到新加坡建分行,到欧洲,我们到欧洲建分行,跟着客户一路走。所以说对永隆并购最大经验就是文化整合、业务联动。”

    马蔚华说:不久前我们刚刚庆祝了招商银行80年纪念,我们并购5年,五年翻一番,这过程我们的文化整合、业务联动都是成功的。所以我觉得并购是很复杂的事,不能凭着理想和决心,要认真研究。

 

 

 

(责编:周素雅、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