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长:粮食安全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南省副省长:粮食安全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

2013年04月08日11: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乔雪峰)8日上午,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粮食安全:亚洲携手 共同面对”会议上表示,粮食安全是全球性的民生问题,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

陈志荣表示,04年以来,中央连续10年出台了中央1号文件,加大强农、惠农、富农的制度,为推动粮食生产实现了9年增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刚性需求增长,消费结构升级以及资源约束机制,我国粮食供给可能长期处于减平衡的状态。

陈志荣表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除了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更重要的是重视种业的发展。可以说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南对保障全国粮食安全的贡献不在于产品粮的生产。海南有全国最好的种业园区,建国以来,全国的农产品70%是通过海南这边,杂交水稻、玉米、抗虫棉等粮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产生经济效益近万亿元,涌现出了袁隆平等一批著名的种业专家。

目前全国30个省份500家科研单位近5000名育种人员在海南从事工作,育种面积达到20万亩,应该说在保障国家的粮食和种业安全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责编:乔雪峰、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