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未来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粮食安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业部部长:未来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2013年04月08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乔雪峰)8日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粮食安全:亚洲携手 共同面对”会议上表示,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粮食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最关切的热点之一,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世界粮食供求总体处于紧平衡,区域性的紧缺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库存目前降至了5年来的最低,国际粮价在高位剧烈的波动,世界粮食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

韩长赋表示,据联合国粮食组织估测,全球有8.7亿饥饿人口。亚洲地区是世界上人口密集的重要农业地区,长期以来亚洲各国致力于发展粮食生产,减少饥饿人口成效十分明显,从90年至今亚洲饥饿人口减少了1.8亿人,为全球的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历史自然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制约,亚洲地区目前还有5.6亿人吃不饱肚子。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各国要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保障粮食和农产品的供给,为促进经济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把解决好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为此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的制度,巩固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中国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12年中国农业产量近5.9亿吨,实现了连续9年的增产。9年累计增产粮食1.6亿吨,当前中国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特别是水稻、玉米和小麦三大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1%,应该说13亿中国人的饭碗还是牢牢的端在自己手里。虽然这两年,玉米、大米和小麦的进口增长幅度较以前增大了,但是总量还是稳定的,总量占当年的总产量的20%。

韩长赋表示,今年中国政府进一步强化农业的政策扶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形式整体较好,我们的目标是要努力夺取第10个丰收年。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我们讲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的道路,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的科技进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能够同步的发展。未来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主要立足国内来保障粮食安全。

(责编:乔雪峰、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