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张晓强:正抓紧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改委张晓强:正抓紧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

2013年04月08日07:1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思路将在规划中体现,主要通过中心城市发展带动所在区域协调发展

  □更多地区开放规划也正在编制,将对促进全国范围内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其中“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思路将在规划中体现,未来主要通过中心城市的发展带动所在区域协调发展。

  张晓强说,“中国13.5亿的人口城镇化率刚刚达到52%,未来在讲求质量的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将有大量的投资和发展机会。”

  至于具体实现途径,张晓强说,新型城镇化不应仅是圈地造楼,而更应强调城市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和均等的公共服务。

  “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进行全国新型城镇化总规划的编制工作。”张晓强透露,未来新型城镇化将延续西部大开发中重视点、线、面的结合思路,主要通过中心城市发展带动所在区域发展。

  对于上述思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说,和国际相比,中国中心城市发挥的溢出效应不够,“中心城市往往吝于和周边城市分享资深效益,这样的思路无法达到全面新兴城市化的目的。”

  同时,张晓强称,未来要实现有质量的新型城镇化还必须有若干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政策措施保障,包括户籍制度进一步改革,城市郊区土地制度进一步完善等。

  在促进地区对外开放方面,张晓强称,目前发改委亦在会同相关专家编制更多地区开放规划,未来将对促进全国范围内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发改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研究编制《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相关课题1月底已通过验收。张晓强说,各地的开放目前都已迈出了实际性步伐,如东三省结合东北老工业区振兴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加快开放,以及云南西南桥头堡建设等。

  “特别是新疆作为中国对中亚地区开放的战略枢纽地位已经得到了中央进一步认可。”张晓强说,未来将加快推进新疆口岸建设、特别是新疆口岸边合区的建设等,困扰边合区发展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发改委着力减少简化投资审批

  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简化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发改委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相关规定,将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具体方案。他说,根据国务院分工要求,第一轮工作将在6月底前完成,届时将对60多类企业投资和准类项目进行减少简化,并进一步简化政府投资项目流程。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