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跃声: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跃声: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

2013年04月10日10: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周素雅)今日,海关总署在国新办召开有关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情况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在会上表示,2013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同步增长13.4%,远远高于2012年全年外贸6.2%的增长水平。

    郑跃声说,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这其中有三点原因:

    “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项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9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还联合发布了《关于取消和免收进口环节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海关总署也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

    “同时,国家还在积极引导外资由低端制造业向高新技术领域进行转移,进一步提高了利用外资的质量。政策措施积极效应的释放,对外贸易政策环境的优化,是我国今年一季度外贸稳定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郑跃声补充道。

   “ 第二个原因是国民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郑跃升说,“去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额约7万亿元的投资项目,重点涉及到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等基建项目建设。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投放也明显增加,我国经济呈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今年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这是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经济向好的迹象较为明显,这就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郑跃声表示,出口企业的信心增强是第三个重要因素。“当前我国出口的综合优势仍然存在,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减小,沿边地区贸易投资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微观上讲,企业的信心在增强。国内经济稳定的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的增强的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总体可以判断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

    

(责编:周素雅、曹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