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白领遭遇下岗潮 诞生“新4050 ”群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跨国公司白领遭遇下岗潮 诞生“新4050 ”群体

2013年04月10日13: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寒流比预想中来得更早一些。从去年年中开始,以往多出现在电影电视中的白领手抱纸箱、黯然离职的场景正越来越多地真实上演。不少跨国公司陆续在中国实施大规模裁员计划,或者用低薪休假甚至无薪休假的方式变相裁员,白领下岗潮迎面袭来。《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受行业性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白领失业及就业难现象或将长期存在。

  白领遭遇“休假式失业”

  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3月20日在上海宣布关闭其个险业务,数十名员工及上百名营销员遭遇“闪电裁员”。为此,数十名员工持续聚集到汇丰人寿上海办公地陆家嘴国金中心“讨说法”。

  从去年以来,外企裁员就不再是新闻,甚至是裁员重灾区。2012年5月,美国惠普公司宣布,将在两年内裁员2.7万名,中国地区也在裁员范围内;诺基亚西门子中国区去年进行了两轮裁员,累计接近700人;计算机处理器制造商AMD不久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其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也实施了裁员。

  继去年夏天在全球裁员4000人之后,摩托罗拉今年3月再度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再裁员1200人,约占总人数的10%,此次裁员的重灾区包括中国、美国和印度。在去年夏天的裁员中,中国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公司受到波及。

  摩托罗拉一位内部员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裁员还会继续,最终公司在全球将只剩下4000人,中国区的研发将全部被裁撤,最终只保留200人左右。”而目前,摩托罗拉整个中国区还有约1000人。

  国际知名猎头公司万宝盛华集团(中国)金融事业部销售总监张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底以来,某家企业员工集中找工作的现象增多,仔细调查发现是裁员。一些世界500强企业,把部分非核心业务、不掌握客户资源的岗位如行政、人力资源等大量裁员,不少券商的投行部门、研发部门也都出现了裁员。

  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顾问郝健向记者印证,求职者在智联招聘提交简历时会要求填写就业状态,包括离职、在职、应届毕业生等,其中金融行业求职者投递简历时处于离职状态的用户比例,从2011年底的43%提高到2012年底的56%。

  值得注意的是,白领“休假式失业”现象增多。通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2012年全球裁员5000人,其中国子公司上海贝尔一名员工向记者透露,公司本计划对1万多名员工都定期实施无薪休假计划,迫于负面影响太大,目前只在生产部门实施,公司还在酝酿裁员计划,大家人心惶惶。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