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2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海关总署: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2万亿

2013年04月10日12:31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海关总署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贸易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是6.12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3.4%。远远高于去年全年6.2%的增长水平。其中出口增长18.4%,进口增长8.4%,贸易顺差达到43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贸易顺差仅有2.1亿美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生总结了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的六方面特点:

  第一,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平稳增长,其中一般贸易的出口增长16.6%,加工贸易的出口增长3.9%,可见产业链条比较长的一般贸易的增速明显快于加工贸易,这显现出我国出口企业产业升级的情况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第二,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对美国东盟贸易稳定增长,其中中日双边贸易总值708.7亿美元,下降了10.7%。

  第三,广东、江苏等七省市对外贸易合计占到八成,中西部外贸出口出现较快增长,江西、安徽出口增速分别达到92.5%和98.1%,另外,四川也达到了59.6%,重庆达到36.2%。

  第四,外商投资企业所占比重持续回落;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一季度达到53.1%,增速高出外贸总体增速39.7个百分点,占到我国外贸总值的32%;国有企业进出口下降了4.9%。

  另外,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稳定增长,部分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量有所减少。

  中日双边贸易持续下降

  据介绍,日本是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从去年6月开始中日双边贸易出现下降情况。究其原因,第一方面日本从去年下半年超宽松的货币的政策加速了日元贬值,削弱了我国产品的价格优势。第二,我国加工贸易从日进口原材料数量大幅下降,导致加工贸易受到影响。

  而在进口方面,数据相比于总值下降10.7,进口下降16.6%,更为明显。郑跃生说第一原因是中日政治态势一个问题,第二方面是中国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正在某种程度上替代日企汽车的作用显现。从日本进口汽车的数量增速下降了47.8%,汽车零部件下降了28.2%。

  总体来看,这种叠加的因素使得中日双边贸易下滑幅度比较大。郑跃生说,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现象,但是总体随着国际环境的好转,特别是新兴市场贸易的强力支持,对于日本贸易的下降会有一个抵消的作用,对于全年能否实现8%的贸易增速,郑跃生表示有信心。

  进口奶粉趋势继续扩大

  此外,一季度进口奶粉24万吨,上涨了23.7%,进口奶粉的趋势继续扩大,新西兰依然是最大的奶粉来源国。

  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国外知名奶粉的安全问题,海关监管比较难,郑跃生说,海关总署将和相关部门共同把好原产地和进口环节的质量关,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从正规渠道购买。

  郑跃生说,海关总署方面积极支持香港采取的奶粉过境管理方法,但是对于普通旅客携带的行为不在海关处理范围之内。海关方面的态度是一方面合理促使便捷过关,但是对于非法携带的行为要严格打击。(记者 庄胜春)

(来源:中广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