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国经济增长存有水分 大量投资所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思危:中国经济增长存有水分 大量投资所致

2013年04月11日08: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存在水分,而这主要是由大量投资造成的。

他说,所谓含“水分”的GDP有三类:第一类是豆腐渣工程;第二类是无效GDP,即建设时有GDP,但是建成后反倒不产生GDP;第三种是过于超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投资很大,建完后不但没有回报,反而要依靠政府补贴,这不是惠及民生,是浪费资源。

成思危认为,GDP掺水的最大坏处,就是造成了投资的不断增长,而过度的依赖投资,又跟抽鸦片一样,越抽越上瘾。所以,他提出了“需要适当投资”,所谓适当投资,就是投资的速度增长率不应该超过GDP的1.4倍,也就是说GDP增长率和投资增长率之比应该是0.7,这是最低的要求。

同时,他建议,经济发展要转移到效益和质量立足点上,更多地依靠综合要素生产力,尤其是科技创新、劳动力的素质和管理等。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