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在2015年底前全部解决现有轮候家庭住房困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北京将在2015年底前全部解决现有轮候家庭住房困难

2013年04月12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四类保障房将统一申请审核

  按照公租房标准统一提出申请并审核;2015年底前现有轮候家庭全部解决住房困难 

  市民申请保障房,将不再是分别申请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公租房,而是统一申请“保障性住房”。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发布,自4月19日起,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所有保障房申请家庭全部按公租房标准统一申请审核,可先配租公租房来保障,待有可配售的保障房房源时,经过配售资格核定后,摇号配售保障房。

  此外,各区县必须在今年出台非京籍人员申请公租房的标准和条件。

  按最低门槛申请保障房

  目前,北京的保障房分为四类,即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和公租房。保障房申请家庭提出申请时,是按照各类保障房的收入、资产、住房等“门槛”,对应自己的各项条件,并提出申请一种保障房。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说,根据昨日公布的新政,今后申请保障房的家庭,将统一填写一份《北京市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情况核定表》,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统一按照现行公租房准入标准、审核程序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并获得备案资格的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目前在北京的各类保障房中,公租房的准入“门槛”是最低的,如家庭收入方面,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在13万元以下。这意味着,将来保障房的申请,将按照最宽的“入口”纳入保障范围。

  审核后仍可配售保障房

  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后,分配的房源类型也都将统一吗?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保持现有住房保障体系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保障房分配上将实行“租售并举,以租为主”。

  “按照统一申请审核政策备案的家庭,可以先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予以保障。待有可配售的保障房房源时,将按照届时北京出售型保障房政策,对申请家庭进行配售资格核定后,组织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进行摇号配售。”(记者马力)

  ■ 释疑

  为什么北京要实行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

  统一申请审核减少轮候时间

  实现资源最佳配置,转换类型更方便

  新京报:为什么要实行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

  市住建委:目前北京有四类保障房,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种类还是比较多的,在申请时,要一一对应各项条件,不是很方便。统一后就简化了保障房申请、审核程序,大家都按一个最宽的标准进来。

  而且统一之后,供应就是一个大盘子了,比较容易平衡,可以实现保障房资源的最佳配置,也减少轮候等待的时间。

  而且,过去不同保障房类型的转换要履行一定的程序,比如经适房轮候家庭想转去申请限价房,那就要重新核定各项准入条件,而统一申请审核后,就打破了界限,统一按照一个标准进来,之后符合哪类保障房条件,再对应去配租配售。

  新京报:在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后,原保障房轮候家庭在轮候期间如果收入超标了,怎么处理?

  市住建委:已经登记申请公租房的原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在轮候期间超标的,如果仍然符合公租房准入标准,可以继续保留公租房资格。

  统一申请、审核后,是否意味着要逐步取消产权型保障房?

  北京并未取消经适房限价房

  廉租房保障方式也未发生变化

  新京报:北京实施保障性住房统一申请、审核政策后,是否意味着要逐步取消产权型保障房?

  市住建委:北京的产权型保障房政策目前没有变化。实施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政策,并未取消经适房、限价房等产权型保障房。实施保障房统一申请审核后,申请家庭统一按照现行公租房准入标准进行申请,审核通过后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在分配方面则实行租售并举,以租为主,先通过配租公租房予以保障。待有可配售房源时,我们将面向未配售的保障家庭组织意向登记,并按照届时北京出售型保障房政策进行配售资格核定。经核定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参加相应房源的配售。

  新京报:实施新办法后,对于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如何保障?

  市住建委: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在提出保障房申请时,应同时提供符合廉租房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由街道(乡镇)住保部门在《核定表》中做相应标注和说明。审核通过的,除了可轮候配租公租房外,还可按照廉租房政策规定承租社会房屋领取租房补贴来解决住房困难。

  ■ 提示

  之前已经获得保障房资格,正在轮候的家庭怎么办?

  当前轮候家庭按老办法解决

  “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轮候家庭住房难

  之前已经获得保障房资格,正在轮候的家庭怎么办?这位负责人说,此次实行的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新办法实行前已备案的轮候家庭,按原方式进行执行。即如果之前获得的是经适房资格,仍会配售经适房;如果之前获得的是限价房资格,仍会配售限价房。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这些家庭在轮候期间,可以先通过配租公租房的方式来过渡,有条件的区县也可以通过发放租金补贴的方式过渡。此外,为进一步加快解决轮候家庭住房困难,北京市还鼓励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对轮候超过一定期限的家庭,扩大公租房租金补贴范围,通过承租社会存量房源解决过渡需求。

  目前北京尚在轮候的保障房家庭还有13.2万户,什么时候能摇上号配售到房子?这位负责人强调,市委市政府已经下决心,并督促各区县,加大保障房的建设供应力度,在“十二五”期间基本解决轮候家庭住房困难。也就是说,还有两年半多的时间内,这些家庭必须配租或配售到其申请的保障房类型。

  新老政策实施的时间界限是以什么为准?

  已领旧核定表有1个月过渡期

  在1个月内交材料初审,仍按老办法

  从昨天新政发布到19日的正式实行还有一段时间,那么新老政策的界限是什么?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实施后,之前已经领取老核定表的家庭,只要在1个月内将相关材料一并上交住保部门进行初审,均按老办法执行。

  这位负责人说,新政实施前,居民仍然可以按照原申请审核政策进行保障房申请。19日起,将停止原各类保障房申请核定表的发放,已经领取的原各类保障房申请核定表,需在《通知》实施后的1个月内,与相关证明材料一同上交街道(乡镇)住保部门进行初审,如果审核通过,则可以按照老政策执行。逾期则按照新政策另行提出申请。

  “国五条”出台后,各城市出现二手房扎堆过户的情景,那么北京保障房新政实施前,是否也会出现大面积突击申请?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首先,保障房申请要满足收入、资产、住房等多项条件,而且符合条件的家庭之前大都已经申请;其次,保障房的申请窗口在各街道或乡镇,全市有320个窗口受理,而二手房过户全市只有20个左右,因此预计不会出现窗口扎堆申请的现象。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