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京城私人会所餐饮:越偏价越高 一顿吃50万很正常【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揭京城私人会所餐饮:越偏价越高 一顿吃50万很正常【2】

2013年04月15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高档烟酒“退烧”

  北京大秦汇通商贸有限公司是北京一家具有相当知名度的酒水运营商,主要代理茅台等高端酒水品牌,政府机关采购占其销售量的三分之一,高端酒利润贡献占到一半。“因能保证质量,所以售价只略低于商场。”该公司总经理张龙表示,中央新规定出台后,公司现在每月茅台的销量下降了一半多,主要政府机关采购减量,反而中档酒的需求上升了,“酒总是要喝的,只是不再喝茅台了,要是被人拍了照传到网上谁都吃不消。”

  茅台酒是公认的送礼、宴请首选酒,去年茅台曾被炒到近两千元的高价,更有甚者“有价无货”,即出这么多钱还买不到酒,即使买到也不能保证是正品。事实上,大批量的茅台酒都被政府机关所采购。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消费受打压,茅台酒也开始“退烧”,今年一季度茅台股价下跌37%。

  相比于茅台酒,一条高档烟也动辄超千元,相当于一个低保户两个月的生活费,高档烟、极品烟被指滋生指尖的腐败。高档烟酒的变现能力强,是市场上的硬通货,另外,送高档烟酒比直接送钱财安全,烟酒送礼暗藏权钱交易。这种交易也产生了烟酒销售、回收产业链,烟酒零售店回收礼品,回收的礼品大多又回流到了商场、酒店、烟酒经销点,不少回收店的老板本身就是烟酒经销商。但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烟酒销售、回收利益链也被斩断。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区定福庄西街走访,因周围有高校、电力建设公司和医院,附近便开有一些烟酒零售店。一家烟酒零售店的橱窗玻璃上贴着“礼品回收”四个大字,很是显眼,中午时分,店内冷清,没有顾客上门,老板在门口晒太阳。

  记者问:“一条软中华的回收价是多少?”“软中华的回收价是500元。”该店老板说。“怎么还不到八折?原来不都是给八折的吗?”记者问,它的市场售价是在650元以上。“现在中央有了新政策,回收后不好卖了,高档烟酒都掉价了。”该店老板回答,年前来卖回收礼品的人还很多,现在少多了。

  “现在卖烟酒还不如卖菜呢,因为烟酒的进出价都是透明公开的,并且我们挣钱主要靠回收这块业务。”上述老板告诉记者,中央新政策出台后,来卖回收的人少多了,这条街上已经有四家烟酒零售店转行卖服装了。

  该店向北20米处也有一家烟酒零售店,原来的店铺已经一分为二了,一半租给卖坚果的,另一半仍在零售烟酒。“生意不好做啊,茅台也掉价了,只好租出去一半铺子,要不然房租都交不起了。”李姓老板告诉记者。“那为什么不把整个铺子转出去呢?”记者追问。“我这还压着这么多货呢,谁现在愿意接手烟酒摊啊,只能自己慢慢卖,卖得差不多了就不干了。”李姓老板称,自己开烟酒零售店十几年,没想到现在要到了关门的地步。

  上述李老板只是烟酒畸形消费下畸形产业链上的一环。畸形产业链为何如此庞大?张孝德认为,这种消费主要是不计成本的公款消费,它考虑的不是消费这个物品带来的使用价值,而是花了多少钱才够面子、够档次,高档的餐饮企业也迎合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在没有太多使用价值的东西中添加其他的服务、由头、包装而标以高价,让消费者感觉到请客的人是真心的,请客者感觉自己花大价钱了,面子足了,没有遗憾。

  另外,从整个国民消费来讲,也存在炫耀性消费、暴发户心态的消费,由于长期受穷,发达以后补偿心理在作祟,认为不奢侈就落后了,这其实是把文明的概念颠倒了,爱面子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奢侈、畸形消费是社会病、文明病,已经到了需要治理的时候。

  畸形消费上演“变身术”

  转战私人会所司机领客月提数万元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畸形消费、奢侈浪费出现大幅下降,也在部分程度上斩断了高档烟酒销售、回收利益链,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上有对策,下有对策。畸形消费正在上演“变身术”,即以一些更加隐蔽的形式存在,如转战私人会所。

  “鱼翅是我们的特色,现在卖的也挺好,我们这边是会员制,安全没问题,您要是有顾忌我们可以把位子安排在里面。”北京美锦谭馔鱼翅酒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媒体报道,某国企食堂宴请官员,把茅台装在矿泉水瓶子里。据记者最新了解的情况,像吃鱼翅这样的畸形消费的情况仍然存在,并且开始向私人会所转移。

  “在中央推行节约新政,奢侈消费仍然大量存在,只是转换了战场,不敢随便在公共场合吃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某官员原来每天的流水花销是6万元左右,可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也没见减少多少。

  “我们的口号是‘精英’、‘私密’、‘尊贵’,人均消费600元左右,以粤菜、蒙菜为主,鲍鱼、鱼翅都在做,茅台酒2800元一瓶,绝对能保证安全。”伊水源会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私人会所一般很隐蔽,外面看着很不起眼,但是里面装修奢华,这些会所不对外开放,只接受会员或熟人介绍。北京某私人会所的保安表示,三个人在这一顿吃五十万是很正常的事。“越偏的地方,价钱越高,领导越愿意去。领导的司机每月往私人会所拉客拿提成就能拿五六万元,私人会所的保安每月都能拿两三瓶茅台,一桌客人喝了两瓶茅台,报账时就报一箱,反正又没人查账。”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富人经济圈、富人消费圈,这在大都市成长得很快,就是会馆消费。会馆消费有合理性,即高端消费开始分层,某个群体,围绕某个主题,大家形成讨论、研究,注重精神、文化的交流,而不完全是高端的物质消费。当前应该关注奢侈浪费被打压后向私人会馆转移的现象。

  “万寿路附近有一家私人会所,以收藏为主题,只接受会员或熟人介绍,厨师是从钓鱼台国宾馆退休的,菜品方面,像千岛湖的鱼头早上打捞上来,晚上就运到北京,绝对保证新鲜,所以价格也会很贵。”经常出入私人会所的王女士表示,该会所主要是靠会费来盈利,餐饮只是副业,中央新政出台后,大家不敢在外面吃了,都转移到会所里面,会所老板现在把副业当成主业来做了。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私人会所并不对外经营,因此相当一部分都没有办理任何证照,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没有餐饮执照,没有卫生许可证,属于无照经营,会所的运营也无法得到有效监管。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