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京城私人会所餐饮:越偏价越高 一顿吃50万很正常【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揭京城私人会所餐饮:越偏价越高 一顿吃50万很正常【3】

2013年04月15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中高端餐企应积极谋划转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财政资金、公共资产都是纳税人的钱,任何人都没有贪污浪费的权力。要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逐步做到所有政府开支都要事先编制预算,让人民能有效进行监督。今年起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

  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向常态化,公款消费、公务浪费的闸门也将越收越紧。畸形消费支撑的畸形产业链有垮塌之势,高档酒店利润下滑,正在消费回归理性之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政府部门的公款消费被遏制的话,高端消费会受很大影响,公款消费已经退烧,效果已经显现;由于许多企业的消费行为也和政府有关,政府的行为会间接影响到企业的行为、民间消费行为,反对奢侈浪费这个信号也告诉社会,包括不受政府控制的民间企业的高档消费都要收敛,当然这个效果的显现还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需要经济增长,但是不需要畸形的经济增长,如果这种消费导致了非道德性的消费,那么这种消费、这种营业额、这种G D P是‘有毒’的,是应该舍弃。”张孝德认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消费,虽然我们一直在讲扩大内需,但是这种内需应该是健康的、低碳的、环保的、符合道德伦理的内需,而不是为了消费而消费,因此当前提倡的节俭消费、生态消费、道德消费应该不但止于政府行为的层面,还应该向全社会进一步倡导。

  “民间消费很大程度上受政府公款消费影响,如果能把政府公款浪费遏制住了,那么我国的消费开启良性循环就有了很好的开端,把引导健康消费作为一件系统工程来考虑,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应该跟进一些政策,从遏制政府公款消费、公务浪费,到呼吁全社会健康、理性消费。”张孝德表示,比如在舆论上应该倡导健康消费;利用税收的杠杆,对高端消费增税的办法来调节;对某些受保护的动物立法;加强道德自律。

  在这种倒逼机制下,一些高端酒店回归市场、回归民间,消费结构开始良性循环。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众多高端餐饮企业不得不重新调整经营策略,降低身段谋出路。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旗下“湘鄂情”品牌将进军大众餐饮市场,对酒楼餐饮业态进行转型,从中高端转为家常菜,建成家庭欢聚餐厅,服务于大众。湘鄂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孟凯表示,湘鄂情将取消最低消费、包间服务费等收费项目,通过停售高端菜品、调整高中低档菜品比例、以超市价销售酒水等方式来降低“门槛”,价格超过200元每位的菜品全部停售,超过300元每斤的海鲜全部停售。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助理边疆表示,不可否认,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举措抑制住了一部分奢侈消费的现象,但也对不少中高端餐企产生了影响。但我国餐饮企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近一半的企业及时调整经营战略,近四成的企业在进行市场观察和研究,预计未来半年将是餐饮业的关键调整期。

  专家认为,餐饮企业要调整高中低档菜品的比例,以吸纳普通大众消费群体,给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菜品选择。此外,市场发生了变化,餐饮经营也要转变营销策略,可以开拓更多的餐饮服务,如承接同学会、寿宴、婚宴等项目,并细化服务求发展。中高端餐饮企业在当前的形势下要生存发展,就要放低身价,调整目标消费层并转换经营思路。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