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建议逐步延长退休年龄 每五年延长一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戴相龙建议逐步延长退休年龄 每五年延长一岁

2013年04月16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戴相龙:养老金确有缺口 可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弥补

戴相龙建议逐步延长退休年龄 每五年延长一岁(网络配图)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正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哪些挑战?应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针对这些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老龄化处开始阶段

  戴相龙表示,我国从1999年进入老龄化行列,但属于人口老龄化的开始阶段。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部人口的比例为14.3%;预测20年后,到2033年,老年人口所占比例上升到25.4%;2050年将上升到1/3,接近发达国家。

  戴相龙说,人口老龄化给老龄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但是人口老龄化,也带来劳动人口的不断减少,养老保障支出不断扩大,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扩大全国社保基金

  对于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戴相龙有三方面的建议:一是尽快进行顶层设计,争取到2030年基本建成由国家设立公共养老金、企业和职工设立补充养老金和个人养老储蓄组成的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

  二是坚持执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国家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国家要通过增加中央拨款和发行社会保障特别国,支付养老制度转换成本。

 

(责编:达昱岐、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