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面临无鱼可捕境况 渔民出港不如休息【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东海面临无鱼可捕境况 渔民出港不如休息【3】

2013年04月17日11:1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另一种关注

  无鱼可捕

  造船依然红火

  背后是疯狂的

  民间借贷和游资炒作

  专家警示:

  泡沫可能很快破灭

  东海的渔业资源濒临灭绝,但记者发现,在台州沿海的各大船厂,依然有上百条渔船在造。

  “这意味着还有大量的资本涌入这个行业,不是好事情。”台州海洋部门一位人士说,每条船需要投资六七百万元,以此计算,就有六七亿资本涌入,“这些钱都是渔民从各处借贷来的。”

  由于国家对渔船的总量、马力指标实行控制,马力指标成了稀缺资源,渔船的价格近年来遭到热炒。

  2009年前后,这一状况达到顶峰。当时,一艘750匹马力以上的渔船,价格比前一年上涨了近80万元。

  一位渔民告诉记者,2009年,他曾花120多万元,买了一艘580匹马力的钢质渔船,这艘船是二手的,3年前价格只有八九十万元,在价格炒作之下,用了3年的渔船,反而上涨了近40万元。

  但这两年,炒船的热度已经随着渔业资源的枯竭而锐减。颜可青两年前花900万元买来的一条渔船,现在的价值只有600多万元,亏本了300多万元,还卖不出去。

  看着仍然红红火火的造船厂,颜可青很困惑,“都没有鱼可以打了,这么多船能干嘛?投入这么多资金,谁来买单?”

  全国渔业专家仲霞铭更是充满担忧,“这是在下赌注。” 仲霞铭说,台州的造船业,可能很快面临泡沫破灭的阵痛。(记者 史春波 文/摄)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