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我国利用外资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我国利用外资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2013年04月18日11: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周素雅)今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吸收外资走势。沈丹阳表示,一季度我国利用外资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处于比较稳定状态。

   “ 前一阶段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和跨国直接投资总量偏紧等方面的原因,中国吸收外资出现了持续的小幅下降。稍微有点下降是一种稳定,稍微有一点上升也是一种稳定。”沈丹阳说,这都是我国外资形势稳定的表现,这种稳定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宏观政策调整及时有效,综合引资优势逐步提升。

    沈阳但表示,利用外资形势,应该更看重中国利用外资水平是否得到提升,而不能仅仅看实际到资金额是增长还是下降。“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看,我国利用外资继续朝着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的方向在发展。比如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一季度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08%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了29.3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了5.63%,这些是我们利用外资中要重点鼓励的高端制造业。”沈丹阳补充道,“再比如分销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了32.79%,运输服务业增长了57.29%,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6.2%,这也是我们要鼓励发展的行业。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则下降了6.32%,这从产业结构来看是一种好的倾向。至于利用外资的区域结构和国别结构也发生了比较好的变化。”

   沈丹阳说,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推进对外开放、提高投资便利化、优化投资环境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力争将中外投资合作向更广阔地领域和更高的层次拓展。

 

(责编:周素雅、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