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行业创新要走在现代服务业前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支付清算行业创新要走在现代服务业前列

2013年04月25日18:25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手机看新闻

  2013年4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的“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支付改变生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论坛并讲话。

  刘士余指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进步以及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不断创新的支付业务更加快捷、高效和安全,日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消费习惯、生活方式,特别是在这次四川芦山的抗震救灾过程中,支付清算行业积极行动,畅通资金支付渠道,为灾区提供了快捷、高效的金融支持,以实际行动支援了地震灾区。

  刘士余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创新驱动的战略部署,把推动创新作为促进支付行业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点,着力推进支付体系创新,不断完善支付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创新发展的环境,推动支付清算服务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士余强调,支付清算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制约我国支付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出路在于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持续完善行业创新机制,使支付清算行业创新走在现代服务业前列。一是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创新实效。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创新活动提供适宜的环境和政策框架;突出市场成员的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场主体要相互合作,开展创新,不能冲击现有的政策法律制度体系,不能挑战政策法律制度中的禁止性规定。二是要坚持内外结合、突出重点,注重提升行业持续发展能力。加强支付技术创新,注重吸收和借鉴国外创新的最新实践和成果,使中国成为全球支付技术创新高地;加强支付顶层架构的创新,推动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的创新,促进行业资源优化配置。三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注重实现社会价值和市场效益的有机统一。通过积极创新,在提高百姓支付便利性、减少商业流通成本、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服务“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四是要坚持推动市场生态多样性和差异化,注重拓展行业发展空间。引导企业把竞争重点放在创新和差异化发展上来。五是支付清算行业要充分发挥文化引领功能,利用支付多元化、便捷化、高效的特征,积极引领消费者塑造新型的消费文化,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题发言;相关商业银行、通讯运营商、国内外清算组织、非金融支付服务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进行了专题演讲。支付清算行业近300余名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了论坛。与会代表深入探讨和交流了创新最新实践成果,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必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支付清算服务行业的创新发展。

(责编:郝帅、蒋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