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目标有深意 央企保增长须迎难而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0%目标有深意 央企保增长须迎难而上

2013年04月25日08:52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23日召开会议,对“保增长”等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国资委强调,中央企业必须以“保增长”助力全国“稳增长”,中央企业今年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专家认为,在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国资委这一举动意义重大。一方面,这折射出当前经济确实存在一定困难,经济增长有压力;另一方面,央企去年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与10%的目标相比差距较大。央企要实现“保增长”目标,须迎难而上。

  从当日参加国资委视频会议的有关央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反馈的信息来看,国资委目前并未对单个中央企业下达保增长的具体目标任务。

  上海证券报对已披露的256家A股央企上市公司年报数据进行的统计显示,上述公司去年营业收入总额增长10.15%,净利润总额增长1.33%,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央企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根据国资委数据,2012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增长2.7%。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实现营业收入5.37万亿元,同比增长7.1%。将上述数据和“保增长”目标进行对比后可以发现,央企今年要实现“保增长”目标,须迎难而上。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部长王志钢认为,2011年四季度以来,围绕央企利润下滑的情况,国资委曾召开多次会议,力争为央企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在2012年和2013年的央企负责人以及相关会议上,国资委均将当年央企首要任务定位为“保增长”。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去年央企的营业额和净利润保持了增长,让市场看到了持续发展的信心。此次国资委明确提出央企在“保增长”中的目标任务,凸显了央企“中流砥柱”的中坚作用,传递了积极的市场信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