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西湖免费”佳话:浙江首次下调节日景区票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续“西湖免费”佳话:浙江首次下调节日景区票价

2013年04月25日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在湖南著名景区凤凰古城“门票新政”愈演愈烈之际,浙江省反其道而行之,续写“西湖免费”佳话。25日,浙江省物价局发布消息,“五一”节日期间,浙江省内27处景区将首次试点下调门票价格,其中温州地区降幅最为明显,平均降幅30%以上;丽水南明山景区将实行门票免费。

  今年年初开始,全国不少景区门票涨价。江西婺源景区通票由180元上调至210元;四川峨眉山旺季门票由150元上涨为185元,淡季票价由90元上涨到110元;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和宝峰湖景区门票价格也有所上调……

  另外,4月10日起,湖南省凤凰县凤凰古城开始实施“一票制”,游客进入景区须支付148元门票。该“门票新政”引发游客、商家抵制,备受社会各界议论。

  然,浙江省反其道行之,不单不涨价,反而试点景区门票降价。

  记者25日从浙江省物价局获悉,今年“五一”期间(4月29日至5月1日),浙江省内将有27处景区首次实行门票价格下调。

  此次降价的27个景区中,有千岛湖景区等5A级景区4个、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等4A级景区11个,另有舟山嵊泗原生态蓝色海岸休闲旅游带、丽水南明山2个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台州方山景区,以及王羲之故居等多个浙江省级重点文保单位。

  其中,温州地区景区降幅最为明显,四个景区票价平均降幅达到30%以上。而丽水南明山景区100%降价,将实行门票免票;丽水南尖岩景区票价下调25%,并将该价格作为全年优惠。

  浙江省物价局服务业价格管理处处长马玉成介绍,这是浙江省首次试点在假期实行景区门票优惠,今后将根据社会反响、景区承受能力、游客反馈及对旅游经济发展的推动情况进行评估,以确定“十一”等其他节假日实施优惠的具体方案。

  马玉成表示,浙江省内各个景点的门票价格与其他省份相比,80%以上景点(政府投资)的门票价格水平偏低。

  “景区景点没有重大改造、投资额没有增加、景区范围没有重大改变等,我们都会否决涨价。”马玉成说,浙江省不少景区仍是五六年前,甚至是十年前的票价。

  据悉,浙江省共有5A级景区10个,4A级景区124个,其中西湖景区成为了全国首个免费的5A景区。

  “有了西湖景区免费的标杆作用在,其余景区的价格不可能定的高。”马玉成表示,浙江一直走在全国旅游经济转型的前列,近几年主推农家乐、体验游,为游客省去门票支出,转为餐饮、拓展等方面的消费,景区也逐步摆脱对门票收入的依赖。(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邵思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