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攀比心理和门票依赖推高景区门票票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析称攀比心理和门票依赖推高景区门票票价

2013年04月27日11:0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为降低群众出游成本,促进旅游消费,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在“五一”节期间或前后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1200余家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优惠,优惠幅度约20%,其中,5A级景区60家,4A级景区约350家,3A级及以下景区约800家,景区门票价格平均优惠幅度约20%(4月26日光明网)。

  从2013年起,每年春节、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法定假日及连休日,云南省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一律打8折。包括石林、丽江玉龙雪山、大理崇圣寺三塔等10多家景区的降幅都在20%。以云南5家5A级景区为例,每家降价20%,全部游完这5家5A级景区可少掏近百元。

  继房价太贵“住不起”、药费太贵“病不起”、墓地太贵“死不起”之后,景区太贵“玩不起”再度引发社会热议。时下,风景区门票价高之所以让公众纠结,一方面是老百姓外出旅游越来越多,毕竟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百姓的旅游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景区门票价格越来越高,玩遍136家5A级景区需要普通百姓一年不吃不喝,且这136家5A级景区仅有寥寥几家是免费的,这样的比例实在太低了。

  5A级景区“皇帝女儿不愁嫁”,无疑是国内旅游市场不成熟的体现。而旅游门票高得离谱的背后除了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外,景区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更是旅游门票价高的“推手”。一方面,目前多数景区还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你涨我也涨”的攀比心理驱使景区靠频频涨价得以生存;另一方面,部分著名景区对旅游资源具有垄断性,涨价底气十足,加上部分“以旅游立市”的地方政府存在“外地人的钱不赚白不赚”的短视心理,财政长期依赖门票收入,也为景区提价大开“方便之门”。

  国内景区门票价格普遍过高,早为公众所诟病。根据现在国情来看,国内5A级景区票价确实太高了。很多景区还以“涨价限制客流”为名继续调高票价,实际上这些风景名胜区多是垄断资源,游客根本没有别的选择。这说明高端景区在定价时对游客的感受和承受能力欠考虑。在这种定价机制背后,透出景区权属不明的尴尬——到底是全民所有还是部门所有;定价是市场说话还是政府拍板。在此背景下,政府更应关注的是景区定价机制,使之回归公共性定位。这包括景区定价是否考虑国民收入水平,是否经过严格的民意机制,最终是否体现了景区的公共属性。

  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意愿游山玩水,陶冶情操,旅游开始和衣食住行一样变成生活必需品。然而,景区门票高企,提高了旅游门槛,使之异化为有钱人的专利,难以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旅游诉求。由此说来,“玩遍5A景区需2万”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市场现象,而是一道沉重的民生考题。现在政府已经让公众享受众多的节假日免费的“公益大餐”,风景区也应该走向低收费或是免费的道路。这一方面需要景区走出对门票的单纯依赖,通过提升人性化服务、增加服务品种、拉长产业链条等多种渠道来实现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更需要政府担当责任,比如通过切实降低国有景区票价、建立国家公园制度等,切实解决老百姓“玩不起”的民生问题。  吴学安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