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不赞成出台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李扬:不赞成出台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2013年04月27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26日发布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春季号》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结构性减速”时期。这意味着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经济增长,将落在位于7.5%左右的较过去30年平均水平略低的平台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已开始的经济减速并非周期性,更不是政策性,而是经济成长阶段移转使然。这是发生在实体层面上的自然过程。

  蓝皮书同时指出,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为8%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7.7%。对此,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低于市场预期,不少经济数据都不高,但增速是多年所追求的没有水分的增长,这是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对于出台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呼声,李扬表示并不赞成。

  此外,蓝皮书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具有两项特殊红利,一是“制度红利”,二是“社会管理红利”。制度红利是指中国拥有先进的制度基础和良好的制度弹性,而社会管理方面,中国正处在多层次网状社会阶层体系的形成阶段,能保障阶层成员的合法利益。蓝皮书认为,此两项红利将释放经济要素潜力,提高其运行效率。(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