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五一料无惊喜 黄金挂钩产品难觅其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理财五一料无惊喜 黄金挂钩产品难觅其踪

2013年04月27日1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哎呀,怎么预期收益率还是这么低?”正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咨询理财产品的刘雅觉得很失望。她发现,与往年五一假期不同,今年并没有针对小黄金周的银行理财产品,且在售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比上个月又下降了不少。刘雅开始琢磨是不是该寻找其他投资渠道了。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监管不断加强,且目前的利率水平仍旧较低,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继续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小黄金周”无惊喜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网点时发现,今年“五一小黄金周”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似乎并没有太多惊喜。距离“五一黄金周”只剩几天了,但与以往节假日不同的是,多数商业银行没有推出小长假理财产品。

  刘雅抱怨道,“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越来越低,上个月30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有4.7%,现在50天的产品只有4.5%。”许多像刘雅一样的普通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越来越低。

  而光大银行一位理财客户经理称,“我们目前发行的同类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确比上个月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根据金牛理财网的监测数据,目前市场上超过九成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低于5%,而固定收益品种收益率已降至4.1%左右。4月20日至25日,商业银行共发行415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25%,环比上周下跌5BP。虽然月底临近并且市场资金利率上行,但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仅未见上行,还呈小幅下跌态势。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薛勇臻认为,背后原因有二:一是银监会8号文持续作用将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长期面临下行压力;二是毕竟距离月底还有5天时间,根据以往经验,银行往往在月底最后几天才上调收益率。被视为银行理财“紧箍咒”的银监会8号文执行已有半个月,其威慑力渐显,而且未来监管仍有升级态势,而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预期收益率也将继续随之下调。

  难觅挂钩黄金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以往被视为热门品种的黄金理财产品近期鲜有新产品面市,原先曾推出过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银行最近甚至暂停了发售。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今年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大多都没能达到预期收益率,实际效果并不好。”在超出预期的大涨大跌面前,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脆弱性开始展现。最近黄金价格方向不明且波动太大,使得无论是设置目标区间还是单向买涨跌,错判风险都在加大。一旦产品最终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率,那么对于银行自身的口碑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此时再推出黄金理财产品显然吃力不讨好。“这次投资者在你这儿亏了钱,下次很可能就换别家银行做了。”

  虽说有些银行将黄金理财产品视为“烫手山芋”,但也有银行推出看跌型黄金理财产品以迎合市场。平安银行近期发行了一款看跌型结构性理财产品。按照产品约定,只要在约1个月后的最终观察日,金价较期初价格上涨幅度不超过15美元,理财产品即可获得5%的最高预期收益率。而如果金价1个月内上涨超过15美元,理财产品到期只能获得0.5%的低收益。

  数据显示,近期不少银行看跌型产品均实现了最高收益率,大致在5%至6.6%;看涨型产品则实现了最低收益率,大致在2%至3.3%,甚至有些看涨产品获得了零收益。

  对于近期有计划投资黄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分析人士建议尽量选择期限相对较短的产品,一定程度上可降低投资风险。“未来金价的走势很不明朗,究竟能达到什么点位连专业人士也很难判断。从目前的波动情况来看,产品期限越长,到期时实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越小。”

  转觅其他产品

  社科院最新发布的《投资蓝皮书》认为,今年沪深300指数预计增长18.6%,2013年股票的投资价值要高于信托和银行理财。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理论收益率与2012年不会有太大差异,预计年化收益为4.5%左右。

  刘雅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坚实“粉丝”,眼下“一跌无尽”的银行理财产品让她很是懊恼。资深投资人士则建议“刘雅”们,积极寻找其他的投资保值渠道。比如,投资者可留意分级债基,其中A份额品种确实是银行理财产品强有力的替代选择。目前,其平均年化收益率在4.5%以上。基金人士表示,由于优先份额基金预期收益确定性高,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对投资回报要求不高的稳健型投资者。据统计,目前市场上有32只分级基金优先份额的预定年收益率超过6%。

  另外,目前“T+0”货币基金也成为短期理财产品的替代品之一。“虽然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略低,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58%,但高流动性、高安全性、稳定收益性都是其突出特点。”一位基金研究人士称。此外,接近月末,国债回购利率出现飙升。据了解,目前,国债回购市场上的交易有1天、2天、3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等9个品种,主力品种为1天国债回购和7天国债回购。近期7天国债回购的收益率大概在2.3%至3%。(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