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 “真唱”还是“假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 “真唱”还是“假唱”?

2013年04月28日15: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4月28日电(记者桑彤、潘清)本周,A股市场的过山车行情,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不少人将此归咎为境外资金做空A股,然后再伺机抄底。外资机构集中唱空中国经济的背后,究竟是“唱空做空”还是仅仅放了把“烟幕弹”,明处“唱空”,暗地“做多”?

  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

  近几日,多家国际评级机构纷纷发表看空中国的言论。惠誉、穆迪相继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和展望。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指出,中国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或成为中国财政风险潜在源头。

  事实上,这一唱空言论并非近期才出现。3月下旬,摩根大通将中国股市的评级降为“减持”,还建议购买做空中国四大银行的金融衍生品。当时野村证券、巴克莱资本也曾发表类似观点。

  此次第二轮唱空言论与当时观点相似,其背后是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结合一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正显现出弱复苏的迹象,可谓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开局。与此同时,地方债问题可能会拖累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使中国经济平衡和增长的进程受阻。

  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显示,50.3虽然依然在50点的荣枯分界线之上,但是相较此前3月51.6和2月50.4点却是下降的。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产出及新订单指数均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重回收缩区间并出现7个月低点,显示外需疲弱持续。

  摩根大通本周更是下调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将全年GDP由过去的8.2%下调至7.8%,预计未来3个季度经济增速将呈现8%、7.9%、7.7%的递减趋势。

  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炜也预计,二季度过后,中国经济下滑的可能性较大,2013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约为7.6%。

  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外资机构频频唱空中国经济,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外资做空A股市场的担忧。

  23日,在整体消息面较为平静的情况下,仅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低于预期,就引发沪深两市下跌近3%。

  不仅如此,香港各大指数也出现大跌,尤其是中资银行股价格跌幅明显。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摩根大通、花旗于4月12日分别减持4236万股和9259万股农业银行H股,17日一美资大型基金又通过场内减持了1亿股农行H股。

  上述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外资机构“看空做空”的迹象明显。尤其是作为美国市场上最大的中国交易所交易基金,安硕富时中国25ETF指数基金做空比率超过2007年时的最高水平,令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事实上,资金流失的现象已持续一段时间。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基金已连续八周“失血”,净流出资金达23亿美元。

  与此同时,海外资金借道香港投资A股的南方A50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中证100ETF、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4只RQFII-ETF产品,近期不是溢价率收窄就是出现折价。

  可见,如今的中国资产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这一变化让市场唏嘘不已。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表示,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持谨慎态度。全球基金经理把目光主要聚焦于美国和日本,而俄罗斯、巴西、中国等市场的股票欠佳,全球资本流向倾向于欧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