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上市公司招待费过亿 中国铁建居首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九家上市公司招待费过亿 中国铁建居首位

齐雁冰

2013年05月05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年报收官,盘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各类榜单陆续登场。统计显示,创造巨额营收的重量级上市公司,每年在业务招待方面也一掷千金。去年,两市有9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过亿,前十名合计达到29亿元,其中中国铁建以8.37亿元居于首位。”

  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缘何如此之高?记者昨天翻看这些公司年报,同时致电这些公司,但均未获得确切答案。业内会计界人士告诉记者,判断一家企业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是否合理很难一刀切,但业务招待费基本取决于公司管理,如果制定严格的接待标准,这个项目的实际数字一定会降低。

  市场数据

  九家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过亿

  据全景网的统计,根据2012年年报数据,去年共有九家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一亿元,前十名合计达到29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央企,中国铁建以8.37亿元居于首位。另有241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000万元。

  按照同比口径计算,前十名中有七家上市公司去年业务招待费同比出现增长,只有两家公司出现小幅下降,其中五家公司的增长幅度超过一成,中国交建的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达到21%。从行业上看,建筑业成为业务招待费最高的行业,排名前五的均为建筑企业,除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外,中国水电、上海建工、葛洲坝均名列前茅,此外从事制造业的中国北车、煤炭行业的中煤能源去年的业务招待费都以亿元计。

  市场关注

  多家公司费用增速高于业绩增长

  不过,多家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却远不如费用增长般亮丽。中国交建、葛洲坝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只有3%和0.78%,远低于费用的增长幅度,中煤能源和金隅股份的业绩更是出现了同比下降。

  对于招待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各上市公司给出的解释均比较含糊。上海建工、中国北车、葛洲坝均表示,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导致管理费用相应增加,而中国交建、中国水电则未在年报中给出原因。

  记者调查

  业务招待费为何这么高?

  在披露业务招待费的上市公司中居于榜首的中国铁建,去年业务招待花费8.37亿元,据其年报,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843亿元,招待费占比0.17%。按照业务招待费与营业收入比例计算,中国交建、中国水电均为0.26%,中国北车为0.17%,金隅股份为0.3%。

  不过前十位中的吉视传媒,去年招待费用1.11亿元,占营业收入17亿元的比例高达6.5%。记者昨天致电吉视传媒,该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数据方面不是很清楚,需要联系财务部门,记者依言发去采访提纲,不过截至昨天晚间尚未获得答复。

  以7.8亿元位居业务招待费用第二名的中国交建,去年主营收入2962亿,同比微增0.29%,招待费用增幅则高达两成。对此,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需咨询公司财务方面人士方能答复。葛洲坝告诉记者,数据是否属实还需核实,一切要以公司的公告为准。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专家连线

  企业业务招待费有别于“三公”消费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招待费”这一名目,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概念模糊的“箱子”,既可以装进业务招待的必须消费,也可以装进奢侈消费、过度消费,意味着隐性化、不透明、不规范。

  那么企业的业务招待费究竟可以装进哪些项目?记者昨天咨询了多位财会界人士。会计专家马靖昊表示,招待费一般包括与企业经营有关的宴请或工作餐、赠送纪念品的开支等等。对于是否在报表中单独列支,监管并没有要求一定披露。马靖昊认为,企业的业务招待费和政府的招待费性质实际上并不一样,后者是财政预算资金,属于纳税人的钱,需要严格披露,但企业招待费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并没有一定之规,只要合理合法就可以入账。

  来自北注协的一位人士昨天表示,业务招待如联系业务、处理社会关系等,是企业进行正常经营活动必须的一项成本费用。以营收占比数据来看,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三应该还算正常。判断一家企业业务招待费的高低,行业与行业不一样,企业与企业也不一样,企业在每个发展阶段也都会不一样,有些业务招待也并不能立竿见影,因此也难以直接挂钩当年收入。

  而国内某大型民营企业的财务总监则对记者直言,按照目前税法规定,业务招待是据实列支,但年终汇缴时要作纳税调整,最高不能超过收入的千分之五,并且只有收入的60%才能在税前列支,也就是说,无论是否超支,10元业务招待费用中的4元,是必须纳税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多数企业报表中的业务招待费,恐怕只会少,不会比实际更多。要让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额降下来,没有过度招待或过度消费,这个完全取决于公司管理,如果有严格的制度,制定严格的接待标准,这个项目实际数字一定会降低。(文/记者 齐雁冰)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