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今年将平稳运行政策宜加强供应管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宏观经济今年将平稳运行政策宜加强供应管理

2013年05月05日13:0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自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出现企稳回升势头,并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7.7%的增速。业内人士认为,“平稳”和“弱回升”将是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同时还面临增速稳定回升动力不足、增速下滑容忍度相对有限等挑战,政策应由需求管理为主转向需求管理与供给管理结合,特别要着力加强供给管理。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3年春季报告》称,在国际经济缓慢复苏、美欧日实施量化宽松、中国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中国经济2013年有望持续稳定增长,预计GDP增长率将达8%左右。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已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尚有回升空间,需尊重经济规律,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回升,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适时微调、预调,无需出台过度刺激政策。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文波认为,尽管平稳是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然而中国经济走势短期无虑、中期纠结、长期担忧。“当前到了稳增长和调结构必须有选择的关键阶段,不宜继续纠结。”有关专家强调,美欧日在危机面前无不使用需求管理,需求管理手段会延缓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当前我国宏观政策应由需求管理为主转向需求管理与供给管理结合,特别要着力加强供给管理。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日前表示,要排除万难把结构调整放在首位,释放改革红利,供应管理须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

  “所谓供应管理,不是去管理供应的‘批文经济’,而是使供应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在主体层面,就是政府多提供环境、提供标准,激发企业活力去多承担调整的责任和任务。在要素层面,就是让劳动力、资金、土地等要素自由流动,其定价反映供求信号。”李扬说。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在需求管理上,宏观调控政策要审慎灵活,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在供给管理上,宏观经济政策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减税放权,放松准入,创新驱动。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