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溢价16倍转让子公司股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大唐电信溢价16倍转让子公司股权

2013年05月06日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重组方案刚刚浮出水面的大唐电信,日前又将出让旗下一家子公司的控股权。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大唐电信拟以3250万元的价格,转让北京大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2.5%股权。在此次股权转让后,大唐电信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0%,失去控股地位。二股东汉禧实业或将成为此次交易的下家,大唐电信不仅在此次转让中获利3000万元,且在未来有极大可能彻底退出北京大唐。

  溢价16倍退出

  根据大唐电信测算,本次转让北京大唐32.5%的股权对应长期股权投资成本约为175.5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大唐电信将获得约3000万元的投资收益,溢价达16倍之多。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大唐成立于2004年2月,原名北京烽火志诚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7月大唐电信收购烽火志诚10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北京大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汉禧实业于2012年8月对大唐发展现金增资3000万元,持有增资后的北京大唐37.5%的股权。

  目前公司的股权结构,大唐电信持股62.5%,江苏汉禧实业持股37.5%。北京大唐目前除持有大唐电信(南京)科技实业100%股权外无其他业务。南京实业主要业务为大唐电信南京办公园区的开发建设及配套物业管理等。南京实业于2012年10月通过“招、拍、挂”取得南京新城科技园一块面积约18亩的土地,计划开发建设办公园区,为大唐电信在南京设立的华东产业区域中心提供办公环境。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北京大唐没有主营业务发生,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54.56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1.41万元。评估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3309.43万元,评估价值为9949.35万元,溢价200.6%。

  大唐电信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持有北京大唐的30%股权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不存在为北京大唐提供担保、委托该子公司理财,以及该子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方面的情况。

  未来或全部退出

  在股权转让公告中,大唐电信要求意向受让方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意向受让方需书面承诺:成为本次标的最终买受人后,如果转让方在此次评估报告有效期内再次转让剩余30%的股权,同意以不低于30%的股权所对应的本次评估值的价格受让股权。二股东汉禧实业方面,表示不放弃本次股权转让的优先受让权。

  据此观察,二股东汉禧实业接盘大唐电信的可能性颇高,而从大唐电信的要求来看,未来全部出清北京大唐的股权也将是大概率事件。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汉禧实业注册资本5500万元,经营范围为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计算机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酒店管理等。

  今年以来,大唐电信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公司在3月份停牌重组,4月底公司的重组方案才浮出水面,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三七玩网和无限讯奇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收购资金。而在去年,大唐电信曾经进行了多项收购,以1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联芯科技、上海优思及优思电子三家公司。

  但业内人士对于大唐电信的收购争议颇多,有分析人士认为,收购的对象过于跨界且公司的业务太分散不利于大唐电信未来的发展。(实习记者 傅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