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图谱:下个百亿美元“猎物”是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巴菲特投资图谱:下个百亿美元“猎物”是谁?

吴家明

2013年05月07日07:45        手机看新闻

数十年的投资经历让“巴菲特”成为一个金字招牌,这位83岁的老人所说的话依然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他所做过的投资决定同样值得回味。

股神独特的报纸情结

巴菲特小时候有过报童经历,去年的股东大会上曾现场化身“报童”大秀扔报纸功力,他与报纸的情结同样让人津津乐道。

去年,巴菲特宣布注资1.42亿美元给MediaGeneral公司旗下63家报纸。在此之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更以2亿美元收购了发行巴菲特家乡报纸《奥马哈世界先驱报》的报业集团。其实,20年前巴菲特就预言到报纸的衰落。不过,近3年来巴菲特却开始大量收购报纸,究其原因就是收购价格的大跌使报纸投资的性价比大幅提高,因此也进入了巴菲特投资的安全区。

在刚刚结束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邀请了做空者加入提问小组,让不少投资者看到巴菲特的自信,并获得一个宝贵的经验:当你的投资组合看上去一帆风顺时,最重要的事情或是倾听那些坚持质疑你的人。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巴菲特收购报纸引起众多质疑声,但他仍将把“猎枪”瞄准社区报纸。

斥巨资押宝新能源

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近年来频频在新能源领域施展拳脚,并被列为伯克希尔旗下最赚钱的五大非保险类公司之一。

2011年年底,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将收购美国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位于加利佛尼亚州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随后又收购了NRG能源公司旗下阿瓜卡连特太阳能发电厂49%的股份,并从美国光伏企业加州阳光电力手中购买装机容量为579兆瓦的安蒂洛普谷项目。此外,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自2004年开始组装风力发电机,迄今对风电项目的累计投资达到61亿美元,并坚定持有中国新能源企业比亚迪公司的股份。

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芒格在回答股东有关太阳能行业的提问时也表示,伯克希尔能够在太阳能行业有很好的表现。

钟爱玩具食品

此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收购总部同样位于奥马哈的东方贸易公司,后者是全美最大的玩具、礼品、手工艺品和家居装饰品直营商。就在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之时,美国食品巨头亨氏食品公司宣布,该公司股东已经以压倒性的表决通过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及3G资本公司提出的230亿美元收购要约。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调味品,亨氏公司还生产烘豆、醋和Classico面食酱等许多产品,3G资本旗下还拥有汉堡王。

说到食品公司,就不得不说到可口可乐。作为可口可乐最大股东,巴菲特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将永久持有可口可乐的股票。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4亿股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在过去的5年中,可口可乐对股东的回报率接近45%。

投资银行有“钱景”

巴菲特近年来也一直在投资银行股,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今年3月,高盛集团宣布已经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同意将持有的高盛认购权证行权收益直接转换为等值普通股,这使巴菲特在高盛的持股比例达到2%左右,成为其十大股东之一。据此计算,巴菲特在2008年对高盛的50亿美元投资迄今已获利超过30亿美元。

而在2011年8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50亿美元购买美国银行优先股,此举被视为在危急关头对美国银行业的信心投票。当时,美国银行的股价仅为6美元左右,如今已升至12美元。此外,巴菲特还长期持有富国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的股份。数据显示,巴菲特在去年买入了5620万股富国银行股票,持股比例从7.6%提升至8.7%。

340亿美元不是上限

1995年以来,伯克希尔共收购了超过130家中小型企业,多次收购大型公用事业企业、食品类企业、保险公司以及其他不同类型的企业。或许收购这些公司并非巴菲特一个人所决定,但其实他一直都在不停地“猎象”。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伯克希尔持有的现金已增加近500亿美元,该公司如何处理不断增加的现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伯克希尔哈撒韦曾斥资340亿美元收购全美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成为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不过,巴菲特强调,伯克希尔还在不断壮大,总有一天,340亿美元将不再是上限。

那么,巴菲特会将目光投向哪些百亿美元以上的大型“猎物”?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巴菲特还将把目标锁定在食品公司,包括世界最大汤品制造商金宝汤公司和卡夫食品都是潜在的并购对象。

来源:证券时报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